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召开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2023-03-22 09:47:3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4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32.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3月21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研究推进广东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主持,社会救助领域部分专家、部分省直单位和地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座谈会提出,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先行先试,主要在以下七个方面聚焦发力:一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绩效考核机制,强化部门协调机制,加强社会救助各项制度的衔接和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二是用好综合评估手段。根据申请人困难情况、致贫原因,统筹考虑家庭人口结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刚性支出等因素,综合评估救助需求,构建多维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提出综合实施社会救助措施的意见。健全救助对象分层的认定体系,合理扩围增效,切实兜住底、兜准底。三是优化分类救助。统筹部门救助资源,根据困难群众需求精准提供分类救助。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与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双向衔接,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兜底保障。四是强化信息赋能。依托政府数字化改革,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协同和研判处置,推动跨部门社会救助资源的整合,实现救助供给信息与困难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健全双向反馈机制,发挥智慧救助效能,精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五是提升救助水平。综合考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结合财力状况合理制定低保标准,健全低保最低标准制度,完善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建议探索区域、城乡统一的救助标准。六是做好社会帮扶。鼓励引导慈善事业、专业社会工作力量、支援服务参与社会救助,形成“救助+慈善”“物质+服务”新模式。根据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多元化需求,大力发展服务类救助。七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列为村(社区)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督促落实指导“双百”社工聚焦救助对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此外,加强社会救助理论体系建设和政策理论研究,搭建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会上,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介绍了广东社会救助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设想,社会救助领域专家和省直单位、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新时代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发言,参加人员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座谈调研取得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