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2022-08-30 17:54:3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1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8月30日上午,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重点介绍民政部门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相关工作情况,并交流解答听众、观众、网友、特邀评议团、媒体观察团关心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双百”社工、残疾人两项补贴、社区社会组织等民政热点问题。

  在“民声对话”环节,聂元松副厅长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广东老年人口基数大、服务体量大、老龄化进程快,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服务好全省1557万老年人,广东民政系统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多维度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896家,机构床位24.6万张(一半以上是护理型床位),入住8.5万名老人。全省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2.3万个,助餐配餐服务点超过2100个,乡镇(街道)建设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体覆盖率达到68.5%,已初步形成城市社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在此基础上,广东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积极探索“旅居养老”“湾区养老”等多元化、多样化新业态,实现以事业育产业、以产业提事业,加快推进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近年来,广东先后与东北三省、江西、广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10个省区市民政厅(局)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旅居养老”新样本;携手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开创粤港澳“湾区养老”新模式,不断满足不同区域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民声调查”环节播放了三个调查视频,今年新增了“民声现场”。首先,是对“社会救助大数据+‘双百’社工让救助更精准的调查,记者在第二现场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了解到广东省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情况;并跟随“双百”社工入户,了解“双百”社工协助困难家庭落实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等政策救助,以及日常跟进提供精神关怀、生活技能辅导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帮扶等情况。聂元松副厅长表示,广东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自2021年上线运行,汇集了12个部门机构的18类困难群众基本信息,并对接教育、公安、人社、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关键数据,将404万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做到线上预警和线下核处高效衔接,2022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发出风险预警信息数2.7万多条,已完成调查核实2.2万多条,实现了由“人找政策”向“人找政策+政策找人”的转变,做到主动发现、精准发现。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骆泽铭表示,“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自2020年11月启动,2021年底全省已经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100%全覆盖,建成1629个乡镇(街道)社工站、6290个村(居)社工点,1.4万名社工为40余万户、90余万名困难群众建立了服务档案,联系服务群众1390万人次,协助1.8万多名群众享受了应有的福利政策。此外,“双百”社工还发展村(居)民志愿者超过84万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133个,链接社会慈善资源1.6亿元,协同解决社区事务2万多项。目前,省民政厅正在组织全省“双百”社工招聘工作,预计今年底全省将增加近1.5万名社工,社工总数达到近3万名,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其次,是对落实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的调查。聂元松副厅长表示,民政工作要落实到“最后一米”,必须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的家里头、手里头和心里头。目前政策是比较完善的,但执行过程中地方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接下来,要大力开展行风建设,同时要加强相关业务政策培训,另外还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能够落到实处。最后,是对养老服务机构预付费的调查。聂元松副厅长表示,省民政厅将加快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的指导意见》,以进一步规范广东省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全省养老服务领域金融安全风险。

  “民声问答”环节现场挑选了2个问题。其中,对于“部分残疾人反映,最近残疾人两项补贴没有按时到账,是不是政策变了?为什么自己的补贴停发了?”的问题,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游珊山表示,政策没有变,是残疾人自身情况发生了变化,不符合领取的条件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广东省户籍,属于城乡低保家庭中持有在有效期限内的《残疾人证》或《残疾军人证》的残疾人和残疾军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广东省户籍,持有在有效期限内的《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被评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和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或持有在有效期限内的《残疾军人证》且残疾等级被评为一至四级的重度残疾军人。如果残疾人本人出现以下情况,就会停发补贴:一是残疾人退出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二是残疾人死亡或户籍迁出本省,残疾人证过期、冻结或注销了;三是残疾人未按规定进行资格认定或资格认定、复核不合格;四是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两项补贴。对于“广东重点培育了哪些社区社会组织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存在哪些难点?”的问题,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骆泽铭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省民政厅按照相关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有力推动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省民政厅重点推动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指导市、县(区)培育跟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慈善类、社区事务类、生活服务类、文体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有11万家社区社会组织,其中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有1150家。但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还存在一些难点,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不均衡,自我发展能力、筹资能力、服务能力较薄弱,专业人才队伍匮乏,监管难度大。接下来,省民政厅将指导市、县(区)民政部门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

  本次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以总分93.3分顺利完成现场直播。现场节目通过触电新闻APP播出期间,8845人参与网络满意度投票,满意率达98.8%。节目结束后,聂元松副厅长就相关话题接受多家新闻媒体现场采访。

  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社会事务处处长游珊山、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骆泽铭参加上线直播。

民声热线照片20.png

民声热线照片23.png


  聂元松副厅长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民声热线照片227.png


聂元松副厅长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民声热线照片248.png



聂元松副厅长接受媒体采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