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全省清明祭扫工作视频会议

2022-03-21 19:01:4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4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png

  3月21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全省清明祭扫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全省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厅长卓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清明节是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祭扫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清明祭扫工作意义重大、影响重大、责任重大。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清明祭扫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有关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做细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的工作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的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严格祭扫服务场所祭扫人员管理。各殡仪馆要根据实际,对丧事办理区域和祭扫区域进行隔离,避免人员交叉。二是加强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各地要在清明节前后开展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的督促检查,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彻底排查风险隐患,全面堵塞漏洞。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防火灾、踩踏、坍塌、滑坡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特别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配备完善消防器具,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严格火源管控。三是不断提升殡葬服务和管理水平。各地要采取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提升祭扫服务管理水平。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适当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同时,要结合深化规范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殡葬管理。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各地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平安有序。是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各地民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积极争取重视支持。要充分发挥殡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的作用,切实加强清明祭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是加强部门协各地民政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宣传、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是加强责任落实。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职责,成立清明祭扫工作专班,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全力以赴做好清明祭扫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

  厅社会事务处、广东殡葬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处、股)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