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实施广东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暨开展2021年全省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

2021-05-08 17:16:49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6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jpg图片2.jpg

  5月7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实施广东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暨开展2021年全省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卓志强厅长指出,厅党组高度重视《广东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于2019年10月启动编制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厅务会专题讨论研究,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实施《规划》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规划》落实。他强调,一是要全面理解实施《规划》的重要意义。《规划》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有效推动广东民政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广东民政“转观念、抓作风、明目标、强责任、防风险、促落实”工作主线的行动指引,各地各部门要将《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规划全面落实。二是要以《规划》的全面实施带动民政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着力突出“广东民政特色”,在民政领域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要以“五大工作体系”建设为主线,着力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基职责”,推动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省民政厅将《规划》涉及的25项主要指标和14个重点工程纳入每年的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各地要以指标和重点项目为抓手,着力实现“开花结果”。三是要扎实推动《规划》落地见效。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纵向支持和财政、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横向支持,确保《规划》每一项目标任务都能在当地的民政事业规划中得到体现和细化,并力争写进政府的规划总盘子。要坚持因地制宜,以“专精细实”的精神,编制出“定位准确、切合实际、操作有理”的本地区十四五规划。要强化系统思维,在资金筹措、土地规划、项目配套、项目库建设、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系统性思考,确保开局良好。要加强监测评估,完善规划实施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卓志强厅长指出,开展七项整治行动,是厅党组立足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要安排,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安全稳定、事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地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他强调,要标本兼治,以系统思维有力有序推进七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精准整治上做文章,在“查”上要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按照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的整治重点逐项开展拉网式自查;在“治”上要做到解决问题不敷衍,将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务求整治出实效。坚持统筹兼顾,着力在综合整治上下功夫,要协调联动,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凝聚整治合力;要加强统筹,把七项专项整治与其他专项行动统筹谋划,减轻基层负担;要上下联动,统筹各级力量,加强指导,确保工作进度。坚持稳妥有序,着力在规范整治上出真招,既要坚持法治思维,依法依规整治突出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也要注重方式方法,运用多种手段稳妥有序推进。坚持防重于治,着力在源头整治上求实效各级民政部门要在总结近年来整治行动经验的基础上,立足防患未然,切实强化“防重于治”的理念,树牢底线思维,坚持把风险预防放在第一位,强化风险研判,完善和落实日常监管机制,动态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强调,要担当作为确保七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坚持压实责任、敢抓敢管,省民政厅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改进作风、善抓善管,坚持专项整治与作风建设齐抓,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各级民政部门领导班子要经常深入一线指导督导,抓整改促落实,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坚持动真碰硬、严抓严管,将专项整治纳入今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检查,结合包片挂镇驻点工作,对各地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一并督促指导,厅机关各有关处室要加强日常督促指导,用铁的纪律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卓志强厅长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一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厅部署的12项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完善实施方案、细化推进措施,确保实践活动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是抓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组织实施工作。要出台“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和落实配套资金,抓紧开展“双百工程”整合人员岗前培训,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要求,配合做好相关考务工作,做好督导人员招聘工作,认真选择合适的新设社工站作为当地挂牌仪式举办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双百工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抓好殡仪馆火化机尾气排放治理工作要配齐尾气净化设备,开展尾气排放监测,落实配套资金,加快工作进度。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加强组织动员,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快接”要求,分类有序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人员接种工作。是抓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要在网络监测与排查、联动执法、铲除滋生土壤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加强对各类合法主体的管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出亮点、出经验。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凡瑞、聂元松分别就开展2021年全省民政领域七项整治行动和《广东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说明。

  厅党组成员,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厅二级巡视员,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厅机关、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和相关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