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民政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06-19 18:22:44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56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贯彻实施宣传民法典相关要求,6月19日,广东省民政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主持,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律师授课。

  肖胜方以《学习民法典 提高法治素养》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法律实践,全面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立法历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立法特色,并围绕民政部门如何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专题讲座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社会和法务操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助于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民事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卓志强厅长就民政系统切实贯彻落实民法典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从民法典文本入手,学习理解原文,重点学习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总则编、婚姻家庭编等,使民法典确立的基本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和领会民法典基本内容。民法典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民法典的实施将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民政部门要提前谋划,积极行动,确保民法典在民政领域得到有效贯彻实施。要结合授课内容认真梳理,对民法典相关条款进行系统、认真、全面的学习。三是学以致用,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全过程。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刻苦钻研问题,力求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研、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推动全省民政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前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决策部署在广东民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和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公务员、厅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P.jpgIMG_0256.JPG微信图片_20200619181809.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