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佛山召开

2019-09-25 09:26:3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190926093152.jpg

微信图片_20190926093106.jpg

微信图片_20190926093039.jpg

  9月24日,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广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情况。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佘瑞东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自查情况,听取了18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决策部署,以及交叉检查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情况,并对当前救助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卓志强在介绍广东工作情况时指出,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完善机制、优化服务、防范风险、强化保障,高站位推进流浪救助体制机制一体化,高规格推动流浪救助制度化,高效率推动救助寻亲专业化,高质量推动排查整改常态化,高标准推动救助服务精细化,高要求推动救助管理规范化,把流浪救助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王金华对近年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地尤其是广东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部门配合、机制健全、资金保障、寻亲返乡等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经过前期两轮全覆盖的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排查整改,全国特别是广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广东在前期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排查中“一个不落排查、弥补体制机制漏洞、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王金华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建立流浪救助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民政部门主要监管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以及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主体责任。要健全完善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寻亲送返、源头治理等部门协同机制,充分借助人脸识别、指纹比对等大数据、云计算科技手段开展滞留流浪乞讨受助人员寻亲送返服务。要切实防范化解工作隐患风险,积极协调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做好考核评估工作。

  18省(区、市)民政部门从事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负责同志、参与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交叉检查负责同志、长江大学专家学者以及广州、佛山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共60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