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

2019-04-26 23:31:54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4月25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2019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以及民政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广东2018年社会救助成效,部署2019年及下一阶段社会救助重点任务,深入推进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邱东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出席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主持会议。

  卓志强厅长在会议讲话中指出,201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各级民政部门扎实工作,广东社会救助工作实现了新跨越。一是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前六名,实现了特困人员供养从单一基本生活保障向基本生活与护理服务相结合的双重保障,救助水平上了新台阶。二是推动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特困供养人员护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 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政策创制有了新突破。三是全面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乡镇敬老院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梳理制定了全省社会救助风险防控方案,救助管理有了新举措。四是大力深化特困供养机构公建民营供给侧改革试点工作,上线运行并持续完善省核对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救助异地申请服务,便民服务有了新发展。

  卓志强厅长对做好今年的社会救助工作提出了部署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做好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与扶贫政策的衔接;要对标省政府2019年省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加快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标工作;要修订完善各项救助制度,进一步拓宽救助对象范围。二是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社会救助风险防控。要突出重点,对照审计、纪委、巡视反馈问题和群众信访投诉热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迅速行动,认真抓好乡镇敬老院专项检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完善手段,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扛起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各级民政部门要学深学透文件精神,把政策用足用好,落实社会救助工作经费,落实年度培训制度,深化民政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使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地。四是强化“专精细实”,全力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抓好民政干部的作风建设,大力培育“专、精、细、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提振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的精气神,做大做强社会救助工作。五是认真领会民政部会议精神,围绕省厅确定的整治重点,推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要坚持严管厚爱,从严推进专项治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低保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要通过联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合力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会上,聂元松副厅长通报了2018年社会救助工作情况,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分别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社会救助资金保障、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厅机关各处室局相关负责同志、社会救助处和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指导中心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领导、分管副局长、社会救助科(处、股)全体同志、分管乡镇敬老院的福利科(处、股)负责人、核对中心全体同志;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编办、扶贫、财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1_副本.jpg

2_副本.pn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