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开展 《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

2021-09-02 15:25:14 来源:汕尾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80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8月19日,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宏伟带队对全市贯彻实施《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下称《条例》)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主要采取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和召开汇报会形式进行。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海丰县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海城镇敬老院、云岭山庄居家养老服务站,汕尾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市城区马宫街道长沙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町村长者饭堂,并在市民政局召开汇报会,听取《条例》实施情况。市民政局主要领导汇报了全市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负责同志分别就本部门贯彻实施《条例》的有关情况作汇报。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全市实施《条例》的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工作要求。

  执法检查组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民政等部门在健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广配餐助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执法检查组对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对标对表,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求,严格落实养老服务工作责任。二是要规划先行,智能打造。结合城市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养老服务设施,高端打造、高水平管理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三是要补短强弱,加快推进。要清醒认识到汕尾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与省内先进市相比存在的差距,聚焦尚未落实的工作短板和存在问题,尽快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迎头赶上。四是要主动介入,规范达标。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新建和已建成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情况主动介入,严格把好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四同步”关,将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作为硬性指标来考核,不断完善住宅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五是要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继续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和用地保障支持力度。六是要积极探索,常抓不懈。要不断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子,边干边学边探索,既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也要及时总结推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先进做法,进一步落实好《条例》,持续推动汕尾市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