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珠海:镇(街)养老服务综合体100%全覆盖 “一站式”社区居家养老筑起幸福“夕阳红”

2021-06-21 16:04:41 来源:江门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20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到2025年底,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在珠海,镇(街道)一级养老综合服务体目前已实现100%全覆盖。

  珠海市三灶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自2020年11月建成开放,今年以来,中心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长者需求为导向,发挥示范功能,整合引入各种优质为老服务资源,为长者提供日间照料、营养配餐、医疗保健、康复理疗、健康评估、心理咨询及上门服务等服务;同时,作为镇街级平台,为全镇下辖的八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培训、督导、评估服务,实现了社区“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圈在全镇8大村居全覆盖,筑起老人温暖的社区之家。中心直接服务长者逾1.3万人次,给长者们带来暖心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中心,老人可在长者饭堂吃上健康营养餐,利用健身设施锻炼身体,接受康复理疗、健康评估和心理咨询,参与舞蹈、阅览、书画、手工等文娱活动……享受形式丰富的日托服务,受到长者的热烈欢迎。此外,中心还为鱼弄片区9名半失能长者提供心理慰藉、康复理疗、个人护理、家政保洁等居家养老服务,使长者能有尊严地度过晚年生活。

  张姨(化名)2020年底患中风,由于疾病引起的走路不稳、口齿不清,严重影响生活。为了照顾张姨衣食起居,家人请了一名24小时的贴身保姆,虽然张姨的生活有了照顾,但身体上的不便依然困扰着她。张姨家距离三灶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走路约15分钟路程,听说中心有康复服务,她马上报名。通过包括握力测试、下肢肌力测试、室内行走能力测试等全面的身体机能评估后,张姨被评定为“照顾需求三级”。为此,中心主管组织康复师、护理员及社工共同制定了“以康复为基础,心理辅导+社交活动相结合”的服务计划,从身体机能康复、心理慰藉及个人护理方面给予服务。张姨每天早上8时准时到中心接受免费服务,在康复师的指导下,早上做40分钟保健操,上下午各进行60分钟的康复设备训练及30分钟的TDP灯热疗和中频理疗服务;此外,为了缓解张姨因身体不便带来的心理压力,中心社工通过专业的个案方法协助她释放心理压力,并邀请她到中心参与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训练,张姨从原来坐在轮椅上,到生活能完全自理、可以做简单的家务以及接送外孙女放学。近日,张姨特意为中心赠送了一面锦旗,她高兴地说:“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支持,每天的疗程和活动都安排得很好,我的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也不需要保姆了,我和家人真的很感谢你们!”

  据悉,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与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建设、市委主题教育部署的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建成24个镇(街)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306个村(社区)居家养老设施,配建235个长者饭堂,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90%农村社区的目标。

图片1.jpg

图片2.pn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