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市民政局突出“三个坚持” 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6-15 14:37:12 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72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面对老年人群体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未富先老等严峻挑战,中山市民政局先行先试,突出“三个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养老服务管理提质增效。2010年以来,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养老服务试点项目2项,参与并研究制定服务标准28项,《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及服务质量评价方法建立与应用》分别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中山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坚持先行先试

充分发挥标准化建设引领作用

  早在2011年,中山市民政局就积极向国家申报“广东省中山市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也使中山成为全国五个同类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地级市。该项目最终以综合得分95分的优异成绩通过评估验收,让中山市养老服务从此有“标”可依。2020年,市民政局又成功申报了“广东省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大胆创新“互联网+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已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市民政局抢抓国家、省推进养老服务业重大历史机遇,谋划参与、研究和制定养老标准化工作。制定广东省首个养老院服务质量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规范》,率先为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提供规范指引。完成了《广东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和服务质量评价研究》,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


坚持精益求精

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

  针对老龄化趋势和多样化养老服务诉求,市民政局在研究制订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基础上,结合“9073”养老格局(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人在养老院养老),构建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包含机构养老服务标准338项、社区养老标准119项、居家养老标准131项,目前已在全市铺开实施。

  构建“中山市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服务标准体系为依据,建设“颐养中山”养老服务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老年人建立档案、服务评估、制定计划、接单、服务、反馈的数据化闭环留痕服务流程,实现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运行和外部监管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消除监管“时差”,减少监管“盲区”,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目前,“颐养中山”平台已审批服务申请2616条,完成助洁、助餐、助医、定期巡访等服务打卡记录34.78万条。

  坚持“有标用标、缺标补标、无标制标”原则,立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制定涉及生活照料、医疗保健、风险防范、需求评估、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服务标准。联动全市20家养老机构、2家居家养老机构和7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同制定《养老服务机构生活照料服务规范》等21项联盟标准,制定《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规范》《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管理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制定《养老机构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规范》等地方标准,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各环节的标准化管理。


坚持效果导向

促进养老服务标准“定有所用”

  在树立标杆、示范推广方面,选取火炬颐康中心、三乡镇颐老院作为机构养老服务标准试点,火炬区、西区、小榄三个镇街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试点单位依据标准开展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目前,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实施应用覆盖全市19家镇级敬老院和24个镇街的居家养老服务,其中19家镇级敬老院全部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

  在培养人才、强化保障方面,充分应用“市-镇(街)”两级培训平台,分层次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基层标准化管理人员,让养老服务企业、机构、组织中的业务骨干成为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力量。开展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养老护理技能系列课程、养老服务标准实施应用班等,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标准化理论水平与实施应用技能。目前,已培训首批标准实施人员104人,累计培训超4000余人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