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佛山民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2021-06-10 16:16:18 来源:佛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29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民生无小事,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佛山市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改革工作,以构筑全覆盖、高效的救助体系为导向,优化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党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高度重视

全面吹响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集结号”

  佛山市着重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制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改革工作安排》《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在“双报到”工作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通知》等措施文件,把构建全覆盖高效社会救助体系纳入佛山市委2021年改革工作项目,同时大力推进建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每个单位党组织挂钩联系社区(村)1至2户困难户,每个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社区(村)报到,每半年至少报到一次,参与社区(村)群众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加强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关爱保护长效机制,加强弱势群体对象的信息排查、收集、采集和服务管理,完善关爱保护措施和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弱势群体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全员结对

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社会救助领域“最前沿”

  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推动由社区(村)推动、党员带头、党群互动,逐步实现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其中,禅城区在2019年遵循“包干—结对—兜底”的困难群众帮扶原则,层层发动力量,按照区直机关党组织先包干结对帮扶2户、再由镇(街道)驻点直联团队结对帮扶2户的原则组织结对,剩余帮扶对象由该村(社区)党组织发动在本村(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村(社区)热心党员群众兜底结对的方式,发动全区约2000名党员对1500多名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了三级党员100%结对帮扶。

  2021年,佛山市民政局同步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进一步深化区、镇街及村居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及“双百工程”社工与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100%对接。广大党员干部真情实意结对帮扶,践行“我是党员我来帮”的承诺,让“党建+社会救助”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为民办实事

助推社会救助改革成效服务群众“第一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构建全覆盖高效社会救助体系等任务列入活动任务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

  出台《佛山市民政局关于构建全覆盖高效社会救助体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通过抓党建引领社会救助改革发展,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办法和措施,促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南海区拟制定出台《佛山市南海区“急难”专项救助工作方案》,侧重对临时救助的“急难”救助进行提升,扩大救助覆盖面,将非户籍人员纳入“急难”救助范围。顺德区积极开展“慈善+社会救助”改革试点,持续推出“安心善居”困难家庭房屋修缮计划,近3年已累计投入慈善资金2257万元,为533户困难群众住房进行了修缮。高明区多部门联动,提升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创新。三水区提高困难群众节日慰问标准,加快推进困难群众电子档案建设工作。市救助管理站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站容站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精准救助

社会救助服务群众举措扎根“最底层”

  完善三级党建网格设置,统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报到党员、党员楼长和基层民政干部、双百社工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等,灵活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微信联系、开展“微心愿”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救助线索摸排、救助政策宣讲,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服务救助,不断夯实救助工作根基。

  同时,推进佛山市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平台二期建设和开展三期建设前期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救助对象信息化管理工作和动态监管工作,逐步实现精准救助。

  全面落实拓展“粤省事”平台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自诊”功能,建成社会救助移动办公平台,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救助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