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江门市江海区开展困境留守儿童党史研学系列活动

2021-06-09 09:32:49 来源:江门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7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市困境、留守儿童树立科学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江门市民政部门积极链接社会组织、志愿团体、慈善企业等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系列活动。其中,江海区民政部门推出“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困境留守儿童党史研学系列活动,通过追寻先驱榜样、游览革命基地、阅读党史书籍、观看建党电影等活动方式,让困境、留守儿童悟深学透、思想升华。


追寻榜样力量

聆听学习党员前辈爱党忠心

  江海区民政局积极协调有关单位,邀请了江海区3名理想信念坚定、党性作风过硬、道德品行好的老党员、退役军人作为采访对象,接受困境、留守儿童“红色小记者”采访提问。“小记者”通过采访活动,了解到老党员同志的入党初心、爱党忠心和人生感悟,感受到老党员同志的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从而激发了留守和困境儿童对党的信仰,引导他们弘扬优良作风,努力自强不息。

微信图片_20210608165612.jpg

图:老党员为困境和留守儿童分享爱党忠心和人生感悟


游览革命基地

体验感受革命先辈英雄魅力

  4月期间,江海区民政局组织留守、困境儿童们游览中共四邑地委、中共五邑地委驻地旧址——顺天里144号,通过走访红色革命地,近距离触摸、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深化孩子们对江海区本土红色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困境和留守儿童看见百年前的革命历史建筑,亲耳听见革命故事,切身感受和体验革命先辈当年的丰功伟绩。游学活动将现场参观与互动游戏相结合,在党史学习后增加“建党大事件排序”等游戏,孩子们通过翻阅党建事件文书资料,找出事件对应的年份,了解到更多的党建故事和党史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608165616.jpg

图:留守、困境儿童们现场游览走访红色革命地


阅读党史书籍

深入了解党史发展伟大历程

  江海区民政局联动五邑慈善会、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向全区困境儿童推出“阅党史,知党恩,童成长”——困境儿童阅读成长倡导计划。该计划以党史书籍阅读为切入点,由五邑慈善会联合爱心人士捐赠一批党史学习系列图书,包括《中国有了共产党》《红色星火燎原》《战火中成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春天里的故事》和《筑梦新时代》共6种图书,让困境儿童聆听红色故事,深入了解党史发展的伟大历程,感受革命长河的流金岁月,领悟英雄人物的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爱党的精神,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精神,应对人生的挑战与逆境。

微信图片_20210608165621.jpg

图:爱心人士向困境儿童们捐赠党史学习系列图书


观看建党电影

追溯感悟英雄先烈爱国情怀

  为在全区青少年中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5月期间,江海区民政局组织开展“追溯建党历史”观影活动,邀请江海区36名儿童集体观看电影《金刚川》。孩子们被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对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精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困境儿童感悟到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学习成才,今后更好建设祖国。

微信图片_20210608165626.jpg

图:儿童们观看革命电影《金刚川》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