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深圳市举办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儿童读写障碍”普及讲座

2020-12-18 11:05:18 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23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了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读写障碍群体,帮助家长理解读写障碍儿童及传播与普及读写障碍知识,2020年12月12日,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之“看见‘被遗忘的天使’”系列活动——“儿童读写障碍”普及讲座在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举办。本次讲座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公司承办,特邀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秀红教授分享儿童读写障碍的近年研究进展、家庭干预方法、亲子关系与沟通等。

  读写障碍也叫读写困难,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特殊学习困难,泛指文字解码出现困难,但其智力及其他方面正常。常见特征:形近字混淆;文字部件写反,漏写多写笔画;文字反复学习还是记不住;书写及阅读速度慢,阅读时省略、添字、曲解、跳行及不流畅等。患有读写障碍的孩子,从外表看他们没什么异常,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但发生率约为10%,需引起家长警惕。

  李秀红教授以什么是读写障碍、读写障碍是怎么发生的、读写障碍的儿童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如何及时发现和进行干预为主要思路,对读写障碍进行全面解读。同时,结合近年关于读写障碍的最新研究结果,从读写障碍的神经生物学基础遗传机制、认知加工类型、环境社会因素等方面,系统介绍如何预防读写障碍的发生、如何排查原因、如何认识孩子障碍类型的实际应用方法。重点讲解了诊断干预方法,即家长如何及时发现与干预,通过有效的辅导和训练帮助有读写障碍的孩子走出困境。本次讲座为大家科普了读写障碍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进展,也为广大教师、家长提供了相应的干预方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据介绍,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儿童服务项目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打造“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特别举办了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大赛。大赛经过初审、特训、评审以及决赛阶段专家现场评审,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有限公司报送的项目《看见“被遗忘的天使”—读写障碍儿童支援计划》荣获大赛优胜奖,并得到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供资助支持落地。

  《看见“被遗忘的天使”—读写障碍儿童支援计划》将通过多种渠道及多样化的活动形式面向社会大众开展普及读写障碍相关的知识,推动社会各界对读写困难人群的关注与理解;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读写障碍问题;同时提供专业支援服务,帮助读写困难孩子家庭跨越学习上的困难,缓和读写障碍儿童家庭紧张关系,为读写障碍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项目所取得的经验将作为深圳标准进行全面推广。

图片1.pn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