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居家社区养老地方经验】云浮市:高站位全速推进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打造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云浮样板”

2020-12-09 22:24:34 来源:云浮民政 阅读次数:68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作为粤东西北地区唯一的全国试点,云浮市委、市政府按照“高站位、深谋划、大投入、全覆盖”的思路,全市“一盘棋”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云浮银龄居养”标准化视觉识别系统,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成立了市级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率先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居家养老服务,探索慈善+农村养老、助老员公益性岗位助力农村养老、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等模式,为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高位推

破解“选址难”“资金难”“服务难”

  云浮市坚持高位推动改革试点,突出“一把手”在管宏观政策、管资源调配、管财政保障上的关键作用。针对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中存在的选址难、资金难、服务难等问题,市委深改委出台《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方案》,规定由地方政府帮助市场运营机构解决“找场地”难题,并明确“建设标准原则上城区的面积不少于750平方米,农村的不少于300平方米”;以“以奖代补”和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等形式破解“资金难”,市财政分别对城区和村(社区)的服务站点建设一次性奖补40和20万元,并明确了资金保障范围涵盖设施建设和机构运营经费;通过分类保障破解“服务难”,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特困老人、经济困难老人分别提供无偿、低偿服务,保障基本服务开展的同时,鼓励培育运营机构面向社会老人拓展有偿服务。

探索创新

打造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

  围绕“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的规划,打造市、县、镇、村(社区)四级实体服务平台,确保2022年前实现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覆盖100%城市社区、60%以上农村社区。

  推动敬老院“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向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拓展延伸是一大亮点,该做法借鉴了云浮市在特困供养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中取得的“县域整体打包、专业化运营、标准化改造”等改革经验,依托标准化改造的23间敬老院和2180张适老化床位等改革基础,充分发挥既有的设备设施、专业人才队伍、照护管理经验等优势,集中开展照护评估、日间照料、助餐助医、康复护理等服务。

  2020年11月20日,位于河口敬老院内的河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走进中心,社工有序引导老人分批到健康管理室做健康检查,医生为老人测量血压等做身体健康评估;在活动室,社工准备了蛋糕水果为本季度生日的长者庆祝生日,现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建于1997年的河口敬老院在今年通过委托管理方式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同时政府向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购买河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服务,实现了居家、社区和机构融合运营。作为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河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挥统筹协调全镇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对下指导、专业服务支持等作用,为老年人提供临时托养、日间照料、智慧养老、医疗保健、家庭养老床位、长者饭堂、老年大学、居家上门服务等多元化服务。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河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 突出本土

探索助老员公益岗位、“慈善+”农村养老模式

  云浮市着力发挥本土优势,出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人才配备、拓展资金筹集渠道。一方面,由民政部门联合人社部门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开发了村(居)助老员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风俗相近、距离便捷等优势,以镇为单位招聘,在所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管理下对服务区域内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开展走访、探视服务,协助开展上门服务及养老服务设施运行管理。另一方面,探索“慈善+农村养老”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安排63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各镇、村成立社区银龄居养慈善会作为平台筹集社会资金;同时,依托社会组织引导会员企业、乡贤、爱心人士捐助帮扶,探索可持续多样化运作模式。

  在长者饭堂吃上营养餐,利用院子健身设施锻炼,和村民闲聊拉家常,接受康复理疗等服务……在新兴县新城镇大稳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的老人们开怀畅谈、喜笑颜开。服务站内设有社工工作、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全天照护等多个功能室,服务人员除了管理机构的专职人员,还有专职医生、广东“双百”社工、志愿者等。据悉,为破解村级居家养老难题,大稳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探索出农村社区养老新模式,在运营上探索“慈善+农村养老”模式,由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县财政每年安排运营资金12万元,不足的部分由村乡贤理事会发动乡贤老板筹集补贴;同时,探索助老员公益性岗位,目前招聘两名助老员重点服务16名特困、低保等困难老人,每周提供1至2次上门探访关爱、帮助居家清洁、助行助医、健康监测等服务。

图片3.jpg

图:大稳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助老员胡桂红为困难老人上门助洁

图片4.jpg

图:大稳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工开展重阳节义剪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