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韶关南雄市:“五个着力”推进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2020-10-16 17:08:48 来源:南雄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35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在广东省民政厅、韶关市民政局及南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南雄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民政为民的中心,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通过健全机制、充实队伍、规范管理、联合监管等方式推动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着力健全组织,构建权责清晰的工作体系

  南雄市高度重视敬老院建设,从2011年起明确乡镇敬老院为镇属一类事业单位正股级规格,较大镇(9个镇)为3名编制,一般镇(9个镇)为2名编制,18个镇共配备正式一类事业编制45名。2020年乡镇机构改革,市编委再一次明确,乡镇敬老院为镇属一类事业单位。镇敬老院还可根据入住老年人不同的失能程度,配备购买社会服务人员3至5名,目前全市共购买社会服务人员78名。敬老院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从组织机构上有力保证和促进了敬老院的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推动了养老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高了农村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水平。


着力建章立制,推动长效监管立行立改

  为保证敬老院运行规范、管理有序,南雄市在制定了28项管理制度的同时,全市各镇(街)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责任主体作用,把敬老院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指派民政办主任担任敬老院院长,在加强日常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重要节假日、发生突发重大气候影响时的管理。

  南雄市民政局加强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制度建设,逐步健全各镇(街)敬老院长效监管机制。市每月至少对各镇(街)敬老院逐一巡查一遍;各镇(街)建立专人督查制度,每周至少对管理的敬老院逐一巡查一遍,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薄弱环节,立行立改,确保其提供的服务以及安全管理等符合要求。在组织业务学习培训中,坚持把提高服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服务能力放在首位,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

图片4.jpg图片5.jpg


着力规范财务,加强防范财务管理风险

  为加强对敬老院的财务管理,保障民政事业健康发展,敬老院财务纳入各镇(街道)财政所负责代理记账,由财政所集中核算,开设专账专户,实行专款专用,规范敬老院的财务管理。

  同时,加强敬老院日常支出审核,建立健全敬老院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民政办、财政所要加强配合,管好、用好民政资金,规范敬老院财务收支行为,提高敬老院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敬老院资金安全。

图片6.jpg图片7.jpg


着力协调联动,多部门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南雄市建立健全敬老院多部门联合监管长效机制,提高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促进全市农村特困供养事业健康发展。由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民政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为成员的敬老院联合监管指导领导小组,对敬老院进行日常监管。领导小组负责督查、督办、指导各镇(街道)贯彻落实敬老院管理决策和工作部署等情况,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敬老院联合监管指导。领导小组采取定期和动态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敬老院联合监管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处置敬老院管理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南雄市敬老院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针对各养老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护理照料、上门巡诊等问题,市民政局分别根据实际需求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工作,坚持联合执法、联合治理,联合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在各方努力下,全市18所敬老院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设施设备完善和服务水平、老人健康管理、敬老院资金管理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图片8.jpg


着力疫情防控,重视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面对疫情,全市各敬老院迅速反应实施封闭式管理,一线工作人员服从大局、履职尽责,历时多日全封闭管理,不能回家。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扛起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推动各项工作措施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南雄市按照规定标准,对敬老院工作人员发放加班工资补贴,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休息条件,全力做好生活保障。同时重视做好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保证一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全力确保各镇(街道)敬老院平安稳定运行。

图片9.jpg图片10.jpg图片11.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