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东莞市民政局“民生大莞家”项目获全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大奖

2020-09-30 14:49:08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7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9月27日,东莞市民政局申报的“民生大莞家”项目,以决赛成绩第1名、总成绩(初赛成绩占60%、决赛成绩占40%)第5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广东省市直机关第八届“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表彰。

  广东省第八届“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于2020年5月,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深化改革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全省共800多个单位进入初赛,经评审有189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项目共分“岗位创新”“服务中心”“转变作风”三个类别。东莞市民政局申报的《全力打造“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着力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效能》作为“转变作风”类项目,取得了决赛第1名、总成绩第5名的佳绩。

  据了解,“民生大莞家”项目于2020年4月启动,着眼民生领域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实现“四大转变”:一是民生诉求收集从分到合。整合原有分散市、镇、村三级的10多个民生诉求收集渠道,建成全市统一的民生诉求收集办理机制。二是原有政策覆盖以外的诉求办理从无到有。拓展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事项,2020年东莞市投入1.05亿元,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撬动社会资金3600多万元,专项用于现有民生政策无法覆盖的对象群体的民生难题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小急难”问题,形成更广泛、更深层、更有效的民生兜底保障网。三是办理方式从旧到新。创新民生诉求事项办理方式,对群众诉求根据实际需要通过三个“莞家”渠道予以办理:对金额小较急难的项目由民生大莞家专项资金提供支持,通过“莞家速递”方式予以快速办理;对金额大非急难的项目,由社会爱心力量认领,通过“莞家直达”方式予以帮扶;对公益服务及普惠型服务项目,整合村(社区)现有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资源,通过“莞家驿站”予以办理。四是办理时效从慢到快。建立了民生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快速响应机制,对每个环节都提出时间要求,坚决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摸底调研,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措施,第一时间反馈处理结果。从4月份启动以来,已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736个,其中试点项目92个,已完成项目76个;收集“民生微心愿”诉求632宗,其中办结466宗。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