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市兜底民生走在全省前列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01-21 10:11:44 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9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9年,中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兜底救助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中山在全省率先调高低保线至1050元,达省一类地区(广州、深圳)水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低保补差人均907元。全年共有低保对象5142名,发放低保金4724万元。

       在全省建立首个大病困难帮扶中心(完美慈善帮扶中心)。以“政府专项资金+社会慈善资金”运作模式,帮扶困难群众2507人次,发放专项慈善救助金654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困难群众大病住院限额范围报销95%以上,破解“因病致贫”的难题。

图片1.jpg

       全面推动困难家庭住房改造在历年改造3443套困难家庭住房的基础上,中山市啃硬骨头、破解“三规”不符的难题,政府投入1200万元并筹集社会资金超500万元,全年改造困难家庭住房138套,双低家庭住房改造全省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

       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打造“微基金”捐助、“博爱商城”微心愿、“博爱100”公益项目孵化三大平台。发展微基金64个,企业挂靠基金30个,累计捐款达1.81亿多元。其中,成立刘蓉蓉教育帮扶基金,资助100万元帮扶340名困难学生解决“读书难”问题。利用“互联网+”实现微心愿573个,接受社会捐赠物资14529件,受惠困难群众10833人次。培育100个公益项目,发放种子资金537.75万元。

       社工高质量发展成为省改革试点实施绩效考核,社工直接服务村(社区)基层和困难群众,基层群众对社工评价满意率提高到95%以上。

图片2.jpg

       养老事业实现新突破推行“1+2+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市共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7个,火炬开发区、小榄镇、五桂山的长者饭堂试点初见成效,全市建成就餐点44个,送餐助餐人数达44.1万人次,为600名困难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超21.2万小时。

图片3.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