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 打造“四建四强四提升”模式 党建引领, 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020-01-19 15:36:38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3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珠海市实施“头雁工程”,试点探索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楼宇党建联建模式,打造“一基地两平台”,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两个全覆盖”,突出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发展同心同行、同频共振。截至11月,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所属党组织257个,含党委14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238个,党员1893名。

  突出机制建设,强化制度配套,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力

  健全组织架构。2018年,以珠海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2019年,建设“1+N”政策体系,出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市社会组织党委组成人员建设,设置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探索以“业缘”“趣缘”为纽带的党组织组建方式,先后成立了14个综合党委。

  健全运行机制。全面推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成立登记、等级评估、换届改选、年度检查、评先评优“五同步”,建立社会组织党委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机制、党建指导员挂点联系制度和党组成员挂点联系社会组织基层党委制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帮助社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拓宽登记管理机关与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渠道。

  健全考评制度。出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制定《党的组织生活考勤与党员民主评议挂钩制度》,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设。将评估指标党建分值由原来的20分增加到50分,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好、内部治理好、社会公信力好、示范作用好的品牌社会组织。

  突出组织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

  强化“两个覆盖”工作。2019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两个全覆盖”工作的通知》,目前市(区)社会组织党委覆盖范围内社会组织1613家,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建立党支部242个,不够3名党员的按照“地域相邻、业务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13个,没有党员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安排党建工作联络员,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开展党的工作,坚持应建尽建,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大力整顿软弱涣散社会组织党组织,截至11月底,共整改党组织23个。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基础保障。严格按照珠海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标准,确保党员活动经费、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落实到位,按要求实现党费全额返还党支部。2019年,拨付党员活动经费49.48万元、党务工作者津贴57.39万元、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4.9万元、党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经费8万元,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以及党建工作。

  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品牌。2019年,以庆祝“七一”为契机,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和“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评先评优表彰大会暨庆“七一”文艺汇演,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0个、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确定珠海市社会组织总会秘书处党支部等四个基层党组织为2019年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举办党建工作示范点经验分享会,组织交流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并邀请专家参与进行点评,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2019年,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深入所属14家社会组织基层党委、各区登记管理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举办两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织书记轮训,共培训234人,组织16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到林伟民陈列馆、杨匏安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教育,制作《党建引领 创新不辍 珠海社会组织十年结硕果》湾区会客厅节目,激发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突出载体建设,强化服务实效,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力

  搭建党建服务平台。2018年,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将党建工作与党群服务深度融合,联合直属党委以社会化方式共同打造集学习培训教育、党员管理、社会组织培育、成果展示、党群服务为一体,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2个民间化市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2018年,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搭建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培育基地,并将其委托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运作,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培训、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2019年共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场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70 余人次,打造社区党群议事会和小区居民议事会两级议事平台,共同解决社区“疑难杂症”。2019年5月,在拱北街道以党建引领破解小区物业服务困局的经验做法被《中国社区报》整版刊载。

  搭建党建“双培养”平台。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开展“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工程,通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考核和激励管理。试点探索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珠海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党支部由秘书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邀请非党员会长列席党支部会议,党支部可针对机构重要决策提意见建议,2019年被珠海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突出特色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社会组织及基层党组织影响力

  积极参与扶贫和乡村振兴。出台《珠海市民政局关于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共有49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落实61个项目资金1071余万元,含对口怒江落实26个扶贫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对口阳江、茂名35个扶贫项目、资金371余万元。组织所辖14个社会组织基层党委与斗门9个革命老区村委会签订了《珠海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革命老区村振兴工作意向书》,积极开展座谈商议共建计划以及慰问贫困户等活动。

  探索楼宇党建联建模式。珠海市服务基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抓准城市服务的角色定位,主动联合安广大厦企业9个党支部探索楼宇党建联建模式,举办插花培训、茶艺文化、法律知识讲座、健康讲座、应急救护培训等公益活动近40场,服务职工群众1000多人次,组建一支29人的大厦民兵应急分队。每月走访各楼层,累计与企业负责人谈心谈话230多次,走访大厦党支部100多次,收集业主、企业职工对物业管理问题、需求和建议30多条。

  创新“党建+公益”模式。珠海市社会组织党委将党建与公益深度融合,探索搭建“党建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公益服务模式,以“业缘”为纽带,将13个业务相近的公益类社会组织支部联合成立益群服务综合党委,坚持找准党建与公益慈善的融合点,打造“大手牵小手 小天使助学行动”“康乃馨单亲特困母亲”“阳光少年书角”等10余个“党建+公益”品牌项目,累计筹措及捐赠资金近2500万元,走进全国5000余户受助家庭,举办1000余场活动,帮扶50多万人次,涉及城市近30个。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