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开展“三助”服务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2-16 14:23:04 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6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积极开展居家养老“助洁”“助餐”“助医”服务,着力织密养老服务网,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方位开展“助洁”服务。通过深入了解户籍老人的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和能力等级,火炬开发区制定了上门家政服务政策,为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的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相对困难家庭、孤寡失能、重点优抚的独居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老人提供居家清洁、更换洗涤、个人清洁、饮食照料、卧床照料、精神慰藉等项目,着力提高老年人家庭生活质量。目前,该区共有41名老人符合条件并享受该项服务。今年1月至10月,开展家政服务时数达720小时。

       全覆盖开展“助餐”服务。出台《火炬开发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6类对象提供无偿就餐服务,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提供半价就餐服务。搭建服务队伍,针对有需求的政府兜底对象,依托开发区颐康院饭堂,提供全年无休、每日三餐配送服务。为推动助餐送餐服务持续开展,该区通过购买服务,配置32名专业社工及7名居养员,搭建“民政工作者+专业社工+居养员+社会组织”多方跨专业合作服务队伍,并积极培育低龄健能长者义工,引导他们就近为弱能长者开展送餐助餐志愿行动。开展配餐送餐服务,一是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为集中就餐点,依托专业餐饮公司制作午餐,并送至各社区长者饭堂就餐点,再由工作人员或义工分发给长者们用餐;二是开展上门送餐服务,培育由邻里及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民政义工服务队,义工在集中配餐点取餐后,送至弱能长者家中。据统计,该区率先在全市推出第一个长者饭堂以来,目前已设置17个社区集中配餐点,每天服务长者约820人;今年1月至10月,共配餐171119人次,长者集中用餐158722人次,上门送餐12397人次。

       专业化开展“助医”服务。根据前期调查,火炬开发区失能老年人约占老人总数的5%,60周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发病率约占老人总数的80%。针对老人实际健康需求,该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开展居家养老定点康复和上门康复,打造一支17人的专业康复治疗技术服务队伍,并规定服务人员每年工作时数不少于2000个小时。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慢性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个案护理)、居家康复(关节训练、艾灸、推拿、肢体功能训练等)、居家护理(尿管护理、胃管护理、气管护理等)。“定点康复服务”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为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及就近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上门康复服务”主要是为该区兜底老人无偿提供每周2次、每次2个小时的康复料理,以及对有上门需求的老年人低偿开展一对一的康复料理。今年1月至10月,该区共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23621人次,服务时数达40547小时。此外,该区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邀请名医进驻社区并开展心理咨询、社区健康教育和健康驿站服务,为老人提供健康宣教、健康管理、名医义诊等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