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珠海“五个加强”打造长者饭堂 着力解决老人用餐难题

2019-11-28 10:07:3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0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进一步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问题,珠海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参与,探索建设了一批社区长者饭堂试点,初步形成了以香洲区梅华街道、金湾区三灶镇为典型的,符合珠海市实际、切合老年人需求、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的社区配餐经验。目前,全市投入938万元建成并投入运营配餐服务点28处,其中香洲区9处、金湾区13处、斗门区2处、高新区2处,横琴新区1处、高栏港区1处,日均用餐人数超过1400人。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试点建设。珠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老人用餐需求,将社区居家养老配餐服务试点项目纳入2019年度珠海市十件民生实事,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19年市十件民生实事社区居家养老配餐服务试点项目工作方案》,明确试点范围、任务、工作进度及资金保障。出台《珠海市开展社区居家养老配餐服务指引》,规范助餐机构的准入条件、助餐方式和助餐流程。

      加强资金保障,保障困难老人。各区结合实际出台多层次、多样化的配餐补贴标准,以保障独居、孤寡、高龄、计生特扶、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长者配餐需求为重点,根据长者的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及困难程度等分类实施餐费补贴,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的配餐服务。一方面减轻长者就餐负担,让老人们均可享受舌尖上的幸福;另一方面自付部分费用可以控制人数,践行光盘行动,避免浪费粮食。

      加强社会参与,创新配餐方式。各区因地制宜,采用自主供给、集体用餐配送、中央厨房+社区门店、餐饮企业+社区门店、养老机构辐射服务、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助餐专区等多种方式进行助餐。其中,金湾区三灶镇投入330万元建设配餐中心,实现为7个长者饭堂进行标准化配餐服务;香洲区悦城社区形成“党委牵头、企业让利、银行合作”模式,设计长者“百福卡”,推出优惠套餐,开辟长者就餐专区,采取集中就餐或送餐上门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加强资源整合,打造综合平台。各区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以配餐服务为支撑,融入医疗康复、家庭照料等服务内涵,实现助餐配餐服务与医养结合、生活照料、心理慰藉、文体娱乐等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叠加融合、协同发展将长者饭堂打造成为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的重要平台,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质量快速提升。

     加强监督检查,注重食品安全。珠海市严格建立配餐服务准入、退出机制,坚持安全第一,严守安全底线。建立覆盖食品生产、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要求所有配餐服务点上墙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和督导,加强执法检查和明察暗访,开展抽样检测,确保老年配餐食品安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