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市小榄镇“三个坚持”探索长者食堂新运作模式

2019-11-28 10:02:3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0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中山市小榄镇高度重视养老事业,把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作为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抓手。为满足该镇老年人群体的助餐配餐服务需求,小榄镇打破该市各镇区主要依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长者食堂的传统做法,联动社会热心企业、慈善基金共同参与,积极探索长者食堂社会化运作新模式。目前,该镇已挂牌的5家长者食堂分布在不同社区,能同时为250多位长者提供食堂服务。截至今年11月20日,已为该镇长者提供优质用餐服务达58500人次,社会效益显著。

积极谋划,坚持社会化运作

      今年8月,小榄镇着手筹建长者食堂。通过深入调查该镇符合补助型服务对象老年人的需求,确定服务人数,制作补贴优惠券,并通过镇内电视台、新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长者食堂服务内容,为该镇长者食堂顺利开业营造良好氛围。随后,积极发动热心餐饮企业参与老人用餐服务,通过全面考察,确定镇内“肥仔健”烧味连锁店作为项目首家合作方。该餐饮企业连锁分店多、位置分布合理、食品干净卫生、群众口碑良好,同时有服务老年群体的热情与意愿。经过深入探讨,双方签订服务合约,该镇还为合作餐企颁发“爱心企业”奖牌。多年来,该镇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公益慈善基金资助老年事业发展,透过该镇爱心企业建立的“新好”慈善基金,积极帮扶老人解决生活、就医、文化等问题,“长者食堂”也是“新好”慈善基金资助的项目之一。


深入探索,坚持惠及民生

       据了解,小榄镇目前有老年人(男60周岁及以上,女55周岁及以上)39447人,其中特困供养对象中的散居老年人、“双底”(低保及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4586人。小榄镇长者食堂首先把服务对象分为补助型和普惠型两类,补助型服务对象是指小榄户籍特困、双低、高龄老人;普惠型服务对象是指该镇户籍老人。为促进老人回归社会,小榄镇制定了长者食堂补贴标准,具体为:政府对补助型服务对象补贴午餐和晚餐,每天两餐,补贴标准为5元/餐。餐饮企业对全体老人(含补助型和普惠型)实行优惠价格,享受米饭(价格为3元)免费及打包不收费的福利。即:补助型服务对象自付费额=原价格-优惠价格-政府补贴;普惠型服务对象自付费额=原价格-优惠价格。此外,小榄镇长者食堂采用“四个一点”的运营模式,即“政府补贴一点、社会资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个人自付一点”,通过加强与镇内质优餐饮企业合作,对长者实施用餐优惠,对符合条件的长者给予用餐补贴,降低辖区老人就餐成本,为长者提供多源化、灵活便利的惠老服务。“长者食堂”采用政企合作模式,打破传统做法,是构建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新举措,也是该镇创新养老服务的新探索。


强化保障,坚持让群众更满意

      根据要求,符合补助型服务对象且有意愿在长者食堂就餐的老人只需在所属社区报名,小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好统计后发放补助优惠券;服务对象携补助优惠券和身份证(或老年人乘车卡)到长者食堂就餐;餐饮企业提供符合标准的食物,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为确保诚信经营,该镇社会事务局做好监管工作,定期抽查餐饮企业让利情况,防止出现任何形式的虚增假报行为及骗取补助做法;为确保食品安全,社会事务局联同食药监等部门定期开展检查行动,检验餐饮企业膳食卫生营养状况,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为确保环境舒适,成立专门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餐饮企业的就餐环境,同时,要求餐饮企业员工对用餐长者做到文明礼貌、服务周到,不得出现歧视、辱骂、嘲笑等行为。

      目前,“长者食堂”开局良好,得到不少长者认同及好评,营造了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为保证群众用餐满意,小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坚持对用餐服务对象开展满意度调查,每月随机抽取上月服务对象的5%(或不少于50人)回访,了解他们对餐饮企业的饭菜质量、服务情况及福利落实情况的评价,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小榄镇社会事务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保障群众的自主选择权,努力拓展更多便捷、优质和多元化的餐饮服务,不断增强长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