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牵手行动”走近河源市紫金县留守困境儿童 开展乡村美育帮教行动

2019-10-09 17:20:0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6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9月26日至27日,2019年“牵手行动”走进紫金留守困境儿童乡村美育帮教行动暨童绘课堂项目启动仪式在紫金县荷光小学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在学校操场唱响,孩子们用声音诠释对祖国的热爱。

  本次活动由河源市民政局指导,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河源市紫金县商业服务协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承办,牵手行动河源组11个单位和河源当地6家爱心企业共同支持。


将开展“童绘盒子”乡村美育项目

  2018年6月,广东省民政厅部署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岭南基金会积极参与活动,作为河源组组长带领10家社会组织组员单位对接关爱河源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并在活动调研中发现,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除了物质需求外更需要心理及精神支持。因此,2019年,岭南基金会继续联合紫金县商业服务协会,发起“牵手行动”走进紫金留守困境儿童乡村美育帮教行动,希望通过开展乡村美育教育、帮教助学、心理成长等活动,联动河源紫金企业家、乡贤及社会力量,共同关爱河源紫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打造“牵手行动”河源组可持续性品牌项目。

  一直以来,加强乡村美育的呼声已久。2019年,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童绘盒子”乡村美育项目,通过发放童绘盒子教学教具、开展乡村美术教师培训、童绘课堂美术教学、乡村童绘展等活动内容,搭建乡村美育资源平台,协同全社会力量,形成各方参与乡村美育教育的强大合力。本次“牵手行动”也是“童绘盒子”乡村美育项目的落地延伸。

  本次帮教行动将通过定向支持河源紫金县15所乡村小学开展“童绘盒子”乡村美育项目,培训50名乡村老师,每校对接帮扶40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一学年两学期40节“童绘课堂”,发放至少600个童绘盒子,惠及至少600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并持续支持河源市紫金县的乡村美育教育,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乡村美育帮教行动暨童绘课堂项目启动

  9月27日启动仪式上,岭南基金会、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河源市亮点志愿者服务中心分别在荷光小学各班级开展童绘课堂、安全教育和禁毒宣讲等活动,并现场发放了首批童绘盒子。

  当天下午,帮教行动面向50名来自紫金县各乡村学校的美术老师举行了第一期“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河源站(紫金专场)——童绘课堂培训班”。培训由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邀请黄健生老师、汤小锋老师、王鹏老师分别授课《谈谈美术与美育》《手绘创意教学应用》《儿童版画与作品欣赏》,并邀请紫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朝戏和提线木偶剧的文化传承者做现场分享,让更多当地老师感受来自本土文化的自信。

  本次“乡村美育帮教行动”启动仪式之前,河源组组员还走访了项目实施地点,为紫金县九和镇幸福小学15个建档立卡的困境留守儿童送上爱心物资和关怀慰问。

  主办方表示,项目将通过开展一个学年童绘课堂,收集孩子的画作举办童绘展,让更多孩子有舞台展现自己的能力;希望老师们将所学带入学校的第二课堂——童绘课堂,用艺术的力量给予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图片19.jpg图片20.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