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给孤残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中山市儿童福利院持续推行“模拟家庭”

2019-09-30 10:20:2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39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山市儿童福利院在院儿童451人,残疾儿童占95%以上。近年来,福利院大力开展家庭寄养、国内收养、涉外送养等业务,有效提高了儿童的生存和生命质量。为进一步满足院内儿童的情感需求,2018年5月,中山市福利院正式启动模拟家庭项目;今年7月,启动模拟家庭项目二期。截至目前,共组建7个家庭,每个家庭4名儿童,28名儿童均是院内幼儿及学龄儿童。入住模拟家庭后,28名孤弃儿童各项能力显著提升,偏差行为明显改善,为他们日后进入真正家庭和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每个模拟家庭由4个同性别儿童和1对夫妇组成。市儿童福利院提供含基本生活设施的套房供模拟家庭使用。爱心妈妈需全职留在院内,24小时负责照顾4个孩子,爱心爸爸可以外出工作,但下班时间无特殊情况需留在家中充当父亲角色。节假日时间,父母与儿童一起参与家庭日活动,如开展外出亲子活动、烹饪等,让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家的温暖。此外,福利院配备专职社工跟进模拟家庭进展,社工秉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与模拟家长沟通儿童的教育和训练方法,解决儿童的心理及情绪问题。

  施建平是其中一位“爱心妈妈”,她4个“孩子”最小4岁,最大12岁。刚入住模拟家庭时,3个就读小学的男孩因缺乏安全感经常半夜起床找妈妈,最小的儿子小智自理能力差、有时会动手打人。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施建平感受到孩子们发生了变化,“孩子们懂得了要有爱心,懂得妈妈的辛苦,还懂得彼此之间团结友爱。”

  来自湖北的“爱心妈妈”陈如爱,接手的4个小男孩之前习惯了“散养”,总是顶撞“新妈妈”。对此,陈如爱积极和社工探讨教育方式,耐心地教育引导孩子们,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孩子们改掉了很多坏毛病,跟陈如爱有了更深的感情,很听这位“新妈妈”的话。

  28名在模拟家庭的孩子初步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自理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包括学会自己动手做家务,部分儿童还学会做饭菜。此外,学习成绩也得到提升,上学期期末考试,模拟家庭全部学龄儿童均拿到了学校奖状。同时,由于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孩子的不良行为明显减少,性格更加开朗自信。

  据了解,中山市儿童福利院坚持开门办院,充分链接社会资源,模拟家庭得到多个爱心企业和志愿组织的大力支持。家庭里的家具、厨具、电器等用品由完美中国、麦德龙、格兰仕等爱心企业捐赠。模拟家庭中的阿东(化名)双腿无力,使用蹲厕不便,日前爱心人士通过市慈善总会的“博爱商城”为他捐赠了坐便器和无障碍家居改造。除了硬件支持,许多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个性化需求也通过社会爱心机构帮扶得到满足,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对模拟家庭的持续关爱,让许多孩子健康成长。不少孤残儿童参与兴趣班,得到了爱心培训机构的支持帮助。乐心志愿者服务队从2018年11月开始,每周都过来与孩子们一起玩乐,陪伴他们快乐成长。随着越来越多爱心集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和支持,为中山市儿童福利院“爱心之家”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进一步照亮了这群孩子人生前进的道路。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