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脱贫攻坚路 一片民生情 中山市民政局局长沈名晓率队赴肇庆市封开县都平镇官埇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表日期:2020-06-05 11:13:04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近日,中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名晓率队赴对口帮扶的肇庆市封开县都平镇官埇村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中共封开县委常委、中山驻封开县扶贫工作组组长冯欣荣,市民政局副局长区锦松,都平镇领导班子陪同调研。

  沈名晓首先来到结对帮扶对象谈汝艮家中,认真查看了精准脱贫信息卡,详细询问其家庭收入、子女上学、生产生活等情况,并鼓励他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近两年,当地党委政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该户落实了低保、助学金、大病救助、养殖黄牛和黑山羊等一系列扶贫政策,还为夫妻两人安排了公益岗位。2019年底,该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余元,超出了省定标准近1万元,已经实现脱贫摘帽。

  在该村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基地,调研组一行察看了粉蕉种植情况。据悉,驻村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整合该村约48亩闲散农地,引进专业种植合作社,开展粉蕉种植示范项目,带动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增资增收。

  调研组还检查了花菊、冲入、冲出三个自然村的农路硬底工程项目。去年,针对部分村民出行难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封开县交通局支持,多方筹资,按“四好农村路”标准,将花菊、冲入、冲出等3个自然村的3.1公里村道进行了农路硬底化建设,彻底打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随后,在沈名晓组织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驻村扶贫工作队汇报了驻村以来对口帮扶的整体情况,都平镇领导班子反映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冯欣荣常委详细介绍了扶贫工作组有关项目落地、产销对接等情况,并围绕“产业+消费+就业”扶贫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

  在认真听取了各项工作汇报后,沈名晓对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驻县工作组的精心指导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沈名晓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一要坚定信心决心,精准务实施策,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确保脱贫攻坚“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二要压实责任防止返贫,高度关注可能因疫致贫群体和边缘困难群体,既要落实好兜底帮扶措施和扶贫政策,又要提升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有效防止返贫。三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确保收入水平达标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

  据悉,自2016年4月以来,中山市民政局扶贫联合工作队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救助和危房改造等各项帮扶工作,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80余万元,开展各类扶贫项目10余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不足2万元增长到24万多元,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3户11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图片1.jpg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