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模范”系列宣传(四)用一颗真心一双手, 为老人们筑起一个温暖的家 何海元

2019-05-08 11:45:0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0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4月19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部署会议。会上,来自孤残儿童保育、殡葬、区划地名、养老等民政服务领域的4位先进典型,分享了投身民政工作一线、努力践行“为民爱民”理念的心路历程:

  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获得者、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17年来用心用情用爱关怀1500多名孤残儿童;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张振荣坚守遗体运输一线十年,只为安稳送别逝者;中山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梁敬全刻苦钻研区划地名业务,创新性地利用走在全国同行前列的点云数据三维全息影像保护地名文化;深圳市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护理员何海元用专业护理服务让老年人过上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四个淳朴感人的故事,四份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深刻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大爱精神。

  为宣传推广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展现一线民政工作者践行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民政、关爱民政,“广东民政”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现推出“民政系统职业道德模范”系列宣传,敬请阅读。


(四)用一颗真心一双手,为老人们筑起一个温暖的家

  导读:给老人喂饭20多次,喂水50多次,换尿片尿袋40多次,抱老人到坐便椅上排便30多次,洗澡6至8次,翻身至少40次。有时还需要把老人抱上抱下,如果每位老人的体重按60公斤计算,每天需要搬运约4500多公斤的重量……从何海元自2001年4月来到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开始,这样的一天他已经度过了18个年头。

图片10.jpg

2019年4月19日,何海元在全省民政系统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活动部署会议上作典型宣讲

  


“让老人过上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就是工作最大的意义”

  我叫何海元,是深圳市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一名普通的养老护理员。

  有人问养老护理工作又脏又累,你这1米8块头的大男人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一份伺候人的活儿呢?其实,入行没什么高尚的原因,我来深圳之前在湖北做建筑工人,由于工资被拖欠,家里经济压力大,为了养家糊口需要再谋出路。当时有老乡在深圳罗湖福利中心工作,说单位要招男护理员,工资稳定,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深圳,那年我34岁。

  到中心的当天护理部长就带我来到老人生活区,眼前的一幕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我的印象中,就算是老人也是会走路,会自己吃饭洗澡上厕所的。但是我眼前的是一排排坐在轮椅上风烛残年的老人,部长告诉我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85岁,他们大部分中风偏瘫无法行走,还有很多卧床不起需要通过胃管进食的老人,所有老人的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在跟随老班长学习护理技术的几天里,每天要给老人洗澡更衣,喂水喂饭,翻身拍背,还要清理大小便,作为一个大男人这些事我都没有为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做过,现在要照顾这样一群完全陌生的老人心里确实很难接受。但是看到班长和其他几位男护理员每天默默无闻地做着这些,当时心里就想既然他们能做我为什么不能做?就决定留下来试试看。在老班长的带领下去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过往经历,学习护理方法。做为一个新人,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外主动找老人聊天,听他们讲年轻时的故事,很快就和老人们熟络起来,老人们也很喜欢我。

  我记得有位很有文化修养的老人——林爷爷,他是广东揭西人,曾经参加过当地地方志的编写。我每次在给林爷爷洗脚时,他总会用手轻轻拍着我的头,笑眯眯地也不说话,那一刻在他眼中我就是他的孩子,他好像真是我的爷爷一样。我不仅感受到他对我工作的认可,更感受到长辈对晚辈的慈爱。有一次我扶林爷爷上坐厕椅排便,等了近半小时不见动静,使用开塞露也不见效,看到林爷爷憋得一脸通红非常难受,我也替他着急,就带上手套蹲下身,按照老班长教我的方法,一点一点将排泄物取出。最后看到林爷爷一脸轻松的样子,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时我意识到能帮老人切切实实地解决生活起居上的问题,让老人每天都干干净净,吃饱穿暖,心情愉悦,让老人过上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就是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也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18年来,春节没回过一次老家

  每天早晨天还没亮,我就开始了一天平凡又忙碌的工作。带着一份炙热的爱心,带着一份特有的热情和温暖,穿梭于老人中间,亲切的回应那些期待的眼神,照顾那些饱受衰老与病痛侵蚀的身体。在这18年中,我春节没有回过一次老家。但是这18年来点点滴滴的积累,老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我,我也越来越离不开他们。福利中心早就已经是我的家,养老院的老人早已如同自己的亲人一般,他们一点的风吹脑热都会牵动着我的心。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李爷爷的去世。2001年12月,我从事护理工作不到一年时间,那年深圳冬天非常冷,我负责护理的李爷爷出现呼吸困难,医生和护士查看后宣告老人生命垂危,这时李爷爷的儿女还在赶来的路上,只有我陪在李爷爷身边。李爷爷用无限不舍和求助的眼神望着我,我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昨天我还给李爷爷洗澡更衣,他还和我说想穿那件孙子给他买的新衣服。此时就像自己的至亲离世,只剩下无能为力和悲痛,我把李爷爷轻轻地抱在怀里,在这寒冷的冬天给他最后的温暖,李爷爷安然得在我的怀里离去。李爷爷走后我帮他擦身梳头,换上孙子给他买的新衣服,李爷爷的儿女赶到时看到这些,心中充满感激地说:这些应该是我们做子女应尽的孝道,谢谢你帮我们做了这些,能让我父亲清清爽爽、平平静静上路。听到这些话复杂的心情难以言表,我一个几十年没有哭过的大男人留下了无声的泪水。为了不影响其他老人的心情,一切妥当后我默默来到走廊,将悲伤压到心底,调整好状态,面带微笑给其他老人喂饭喂水冲凉翻身。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十几年的工作中成为了常态,不光是我,其他护理员每年都会多次遇到这悲欢离合的场面,都需要自己去化解内心的悲伤。


在省、市、区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中多次获优异成绩

  养老护理工作不仅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而且还要专业的护理知识。一开始工作时,我经常碰到自己无法处理的情况。2004年3月的一次例行查房,我看到陈爷爷站在卫生间唉声叹气,走近一看,他因为脱肛痛苦难耐,我曾经见过医生给他肛门复位,但自己没有实操过,有点手足无措,但是我看到老人那痛苦难耐的样子,还是决定试一下。因为心急没带手套,弄得满手全是污渍,却未能帮到老人,我急得汗水直流。这时护士赶来了,几番熟练的动作,很快帮老人脱离困境。这件事让我反思,作为男护理班的班长,既要带领团队努力工作,更要掌握丰富的护理知识和经验。于是我开始认真学习关于老年人护理医学、医疗保健、心理抚慰方面的理论和技术。2009年7月以来,积极参加国家护理员资格考试,经过8年努力,先后取得初、中、高级护理员证书和技师证书。在省、市、区举办的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中先后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这是对我学习的肯定,也离不开中心领导对我的培养。

  回顾18年的护理之路,当年一批10个男护理员,时至今日包括我在内也就留下了4个。有人问我这么脏苦累的工作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18年的朝夕相处,我与老人已经不是单一的护理员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他们对我信任、依赖,我对他们尊敬、爱戴。我深知,对于这些长期卧床、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来说,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如如亲人般的抚摸,都会让他们感到无比亲切。作为一个男人,既然做不了参天大树,那就做一棵小草,守护老人温情的晚年时光。选择我所爱的,爱我所选择的。只要老人们还需要我,我将用一颗真心一双手,尽我所能让他们晚年过得更有尊严,与同事们一起为老人筑起一个温暖的家。这是我的回答,也是我最朴素的心愿!


图片11.jpg

图片12.pn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