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等三部门印发意见 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

2022-10-31 09:52:4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88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的精准性、科学性、规范性。

  《意见》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政策衔接规定,原则上不得新增尚未明确的政策衔接要求。对既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人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护理补贴;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可以叠加享受;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机构集中养育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的护理补贴发放形式和使用办法由省级民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确定。

  《意见》明确,各地要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讲解,帮助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知晓政策并自愿申领补贴,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要强化数据比对与动态复核,县级民政部门、残联和乡镇(街道)应每月开展一次补贴数据比对。要加强补贴资金发放和使用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防止截留、挪用、骗取补贴资金。

  《意见》强调,此前发布的民政部文件有关规定与《意见》不一致的,以《意见》为准。《民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贯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有关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同时废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