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第十三届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启动

2022-06-09 08:59:59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3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值此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年之际,5月31日,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中国儿童工作的人士日前在线共同启动第十三届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以“未保同行,你我守护”为主题,积极倡导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推动中国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快速健康发展。该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赵泳在致辞中指出,一年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体现在:第一,家庭保护令、督促监护令、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禁止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等配套措施有效实施。第二,未成年人网络治理取得成效,网上饭圈、未成年人参加选秀节目等乱象得到较好遏制。第三,儿童福利事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体制和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开,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逐步构建,各地新设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建设快速推进。全国5.5万名儿童督导员、66.7万名村(居)儿童主任,坚守在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未保法的宣传贯彻、监督执行、落地见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社会关心关注儿童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逐渐成为各部门、各行业和社会各界的行动自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朵拉认为,除了家庭暴力,“同伴欺凌”,性侵害等问题,新型互联网应用导致的新问题,也使对儿童的网络安全和保护迫在眉睫。因此,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是中国儿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为此,她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减少一切形式的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尤其加大在三个重点工作领域的投入:将解决暴力问题纳入公共服务和规划议程中,重视和加大前期预防、服务干预和家庭支持服务的投入,确保对暴力零容忍的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推动有关家庭暴力社会观念的转变,加强针对父母的宣传教育和指导;促进父母、儿童照料人、儿童和教师意识转变,提升他们安全用网的知识技能,同时确保包括科技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为主体,成为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希望此次活动能紧密围绕和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宣传和推广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的实践,倡导儿童权利、儿童优先理念和儿童福利保护政策,形成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建议等重要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倡导提高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的专业化程度,特别注意丰富与拓展儿童福利与保护的专业知识体系、加强儿童福利和保护的专业化队伍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儿童福利保护工作的专业化,期待共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的建设道路。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