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第三轮巡察完成反馈

2021-12-16 11:12:07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47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根据民政部党组部署,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下简称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巡察组向爱佑慈善基金会、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民养老规划院、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中民社会捐助发展中心、东方企业创新发展中心、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长青老龄社会发展研究院等11家单位反馈第三轮巡察意见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年初以来,部党组高度重视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先后2次召开巡察工作专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措施,领导推动各项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指导。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力组织、统筹推进,从5月至10月底,派出巡察组先后对11家单位进行了常规和专项巡察,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部管社会组织延伸。

  根据部党组会议精神,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了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向全体从业人员反馈了巡察情况,11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第三轮巡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握社会组织特点规律,抓住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内部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开展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11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落实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安排,加强党的领导,在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慈善公益等领域发挥了专长与优势,取得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近年来部党组深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显著成效。

  反馈指出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仍较薄弱。有的政治站位不够高,管党治党宽松软,“一岗双责”“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落实,“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有的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党建融入业务不够,组织机构不健全,制度执行力弱。有的对分支机构缺乏监管,内部治理不完善,超章程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有的意识形态责任制不落实,有潜在风险等。

  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狠抓落实。要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内部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和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反馈会上,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中要害、符合实际,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以巡察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组收到群众来信来电反映社会组织党员、从业人员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