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召开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应用视频调度会议

2021-08-27 09:57:27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44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8月26日,民政部召开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应用视频调度会议。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民政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建好用好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是民政部门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开展常态化救助帮扶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国民政系统将低收入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工程,系统上下协同发力,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深入扎实开展低收入人口摸底排查工作,基本建成全国低收入人口数据库,推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初显成效,强化了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兜底功能,实现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良好开局和有序推进。

  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进度安排,按照低收入平台建设方案“三步走”实施步骤的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倒排工期,保证进度;要注重由“建”向“用”转变,在加强数据汇聚和更新完善的同时,注重平台功能的拓展应用,强化信息平台监测预警能力;要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健全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机制、低收入平台运转机制和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工作机制;要完善综合救助格局,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抓紧制定针对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的具体政策措施;要狠抓政策落实,抓紧出台《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的配套政策,全面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和救助工作,坚持不懈开展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保持攻坚态势,持之以恒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担当好政治责任。要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将低收入平台真正建设成为兜底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信号灯、预警器和安全网。要做好低收入平台宣传普及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地方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让广大基层群众、相关部门更好地知晓、了解和使用平台。同时,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受灾情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上,天津、内蒙古、江苏和湖南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信息中心、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工作人员,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实事统筹推动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社会救助处、信息中心、核对机构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