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21-01-06 09:56:16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24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0年12月30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推动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底线思维抓粮食安全,为我们从容应对严峻风险挑战加足了底气;以系统观念抓脱贫攻坚,为我们继往开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以鲜明立场抓农村民生,为我们坚定践行宗旨使命强化了信念;以坚强战略定力抓深化改革,为我们凝心聚力推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筑牢了根基。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党中央重农强农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党的“三农”政策是得到亿万农民衷心拥护的。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做好农村民政工作的政治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会议对明年和“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会议部署要求,谋划和推进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民政工作,更好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落实低保渐退等支持性措施,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纳入救助帮扶;加强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兜底保障和分层分类帮扶;完善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围绕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改革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制度,推进城乡低保制度统筹发展,加快构建分层分类农村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推进农村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围绕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要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指导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增强村级公共服务功能的政策措施,提高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促进农村文明、和谐、稳定;稳妥做好调整优化相关行政区划的审核工作,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