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青海省民政厅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2020-12-09 18:31:03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19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青海省民政厅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就全省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深刻领会全会对民政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民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职责定位和着力重点。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坚持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定位,主动将民政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对扩大内需、畅通生产消费互动循环的促进作用。加快发展民政相关服务业,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助力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民政领域第二次分配的精准性、公平性,加快提升公益慈善事业参与第三次分配能力,发挥好调节民生资源配置、防止冲击道德底线事件发生的功能。提高行政区划调整设置水平,优化区域空间布局,促进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带动的内生性经济发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增进社会和谐,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站在全省乃至全国工作全局的高度,精心谋划编制好民政“十四五”规划。加强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规划顺应群众意愿、符合群众期盼、能够指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抓好民政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研究,科学合理设置发展目标、关键指标、战略任务、政策举措、工程项目,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使规划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加强与上级民政部门、同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最大限度融入国家、地区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体现民政工作需求。

  三、践行“三聚三基”重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会对民政领域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民政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社会救助基层基础强化工程,聚焦各类特殊困难群众,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职责,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针对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逐步建立健全失能照护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面向人民群众的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稳妥推进直接登记。持续优化专项行政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根据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需要,深入开展行政区划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健全完善行政区划管理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扎实有序优化区划设置。深化殡葬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婚姻登记管理工作。(根据青海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