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上海:从“全市通办”到“跨省通办”

2020-01-20 14:41:3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9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春节前夕,记者在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看到,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取号机前的工作人员笑容可掬,前来取件的快递小哥飞一样奔跑着,16个综合窗口,其中2号窗口是“长三角”事务办理专窗。

       上海是全国率先探索推行社区政务服务集中受理的城市。1998年,原隶属卢湾区的五里桥街道建立了首个“社区政务超市”,开展了在街镇层面“一门承接”多部门政务类服务的探索,之后市民政局在全市积极推广“一门式”服务。2013年,在市级层面建立了由市分管领导召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区县参加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负责牵头统筹和指导受理中心业务。2018年3月,全市所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施个人政务事项“全市通办”,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群众不受地域和户籍限制,在全市任何一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都能 “就近办事”。

       目前,全市12个政府部门下沉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189个事项中,已有188个事项可以全市通办。统计显示,2019年上海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1250万件个人政务事项,其中异地办理169 万件,占比13.5%。

如今足不出户,市民打开“中国上海”门户网站进入“一网通办”专栏,点击“个人社区事务服务”模块,即可在线办理12个政府部门的188个事项。其中,40个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群众办事可“一次都不跑”,“早上八九点钟居民在网上下单,我们通过快递当天就可以把办好的事项送到居民家里。”临汾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自2018年10月,上海的社区事务受理平台对接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后,市民政局牵头下沉事项的各个委办局,不断开展事项梳理和业务流程改造,尽量将事项 “网上预审”,让市民办事“跑一次”。目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内的大部分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上海还将继续推出更多便民新招:“随申办”APP不久即可在线办公,“超级自助服务终端”正在试点,服务能级再提升。

       在长三角区域,上海市民政局正牵头有关部门,参与推动长三角地区个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迄今为止,上海16个区已开设54个社区事务受理长三角个人政务“一网通办”线下专窗,市民可跨省办理21个自然人事项,包括敬老卡申领及发放、婚姻登记档案查询、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社保咨询和参保情况查询打印等项目。其中浦东新区已经做到辖区所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覆盖。

       在上海工作的赵女士最近结婚证遗失了,原本要回结婚户籍登记地江苏吴江补办,现在她前往就近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出示身份证即可查询 “婚姻登记档案”,很快完成了相关手续。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区结合第三方评估报告,持续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强调将继续把是否支持“全市通办”“一网通办”,作为部门下沉事项至受理中心的必要条件、重要前提,加强准入管理,保证服务品质。


(来源:中国社会报  记者 张 俊 王正玲)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