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李纪恒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持续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 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2020-01-13 11:14:32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6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月9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北京市调研养老服务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副市长张家明分别参加调研。

      在朝阳区双桥恭和家园,李纪恒考察了通过建设共有产权养老设施,为老年人提供长期居住、居家服务、医疗护理等服务情况,与老年人和项目管理人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发展民办养老服务的意见建议。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中心,李纪恒详细了解了北京市依托养老助残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数据中心,促进养老服务精准化的经验做法,与大家一起探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的路径方法。在西城区金融街养老照料中心,李纪恒认真察看了中心服务设施、照料服务、老年人饮食起居等情况,勉励工作人员要着眼老年人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在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李纪恒仔细查看了福利院建设运行情况,与老年人互动交流,并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李纪恒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提升对养老服务政治地位的认识,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提升对养老服务形势趋势的认识,既要看到养老服务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广阔前景,又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挑战,更要明确发展的目标任务,抓住当前重要的“窗口期”,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要提升对养老服务着力重点的认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发力、科学实施、扎实推进,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李纪恒指出,北京市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持续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发挥首善之区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家庭、个人等各方面的应有作用,形成更大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期照护服务、特困供养服务、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和基本养老服务等制度,加强专业服务队伍建设,扩大“互联网+”等手段应用,着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要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加强市级层面养老服务制度设计和统筹规划,在夯实居家基础、强化社区依托、促进机构发展的同时,推动三者相互衔接、优势互补,更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体系;围绕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教育、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养老服务业态模式;改革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形成统一的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确保养老服务质量。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北京市社工委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