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山东省荣成市分类施策让特困人员更有获得感

2019-11-29 17:19:17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9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1月11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系统总结了多地社会救助改革和试点经验,荣成市便是其中之一。近日,本报记者赴山东省威海市,对荣成市试点新时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统筹运用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着力做好集中“内”供养照护和分散“外”供养服务进行了采访。

  还不到11点,山东省荣成市荫子镇头甲村的暖心食堂里陆续坐满了前来吃饭的老人。猪肉白菜馅大包子、三个小菜和蛋花汤,这样一顿午饭只需要老人掏两块钱。 92岁的姜学珍吃得很香:“以前一个人在家凑合着吃,吃剩饭,现在每天都能正儿八经地吃饭了。别看我年纪大,胃口可好哩,能吃这么一个大包子。”姜学珍的话引得在座老人笑了起来,这笑容透过饭菜升腾的蒸气,与窗外凛冽的寒风形成鲜明对比。

  暖心食堂只是荣成市为改善特困人员生活采取的措施之一。

  在政府与社会的倾力协作下,荣成市特困人员的生活正像这新鲜出炉的包子一样,热气腾腾,香气扑鼻,温暖入心。


分散供养,服务聚焦更贴心

  农村老人普遍头疼的两件事,一是吃饭,二是照护,对于无依无靠的特困人员更是如此。

  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暖心食堂应运而生。荫子镇统一招标对3个试点村的闲置房屋进行了升级改造,并购置了设施设备。头甲村的暖心食堂由村集体运营,依托荣成市征信系统鼓励村民自助互助。另两个村的暖心食堂,则由养老机构中央厨房统一供餐。县、镇、村按一定比例补贴餐费,落在老人头上的费用只有两元。虽然只是一顿午饭,但解决了老人的大问题。据悉,荣成市目前已设立暖心食堂26处,辐射22个镇街,惠及近千名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为了解决照护问题,荣成市制定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村级月度入户探访机制,并组织镇街、村居、特困人员、监护人签订四方照料护理协议,还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半失能和全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每人每月60小时、45小时、14小时的助洁、助浴、助残等服务。

  崂山街道西牢村68岁的林均明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特困人员服务包:家庭医生联系卡来自街道卫生院,每月总计45小时的助洁券和助浴券以及6次送餐服务由万福苑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我和老伴无儿无女,但政府想得周到,现在的生活不赖。”林均明说。

  2013年以来,荣成市还先后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危旧住房实施了改造工程,开展了以窗户净、墙面净、炕铺净、灶台净、厕所净为标准的靓居工程,使分散供养基本实现了食有所助、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需有所扶、安有所护。


集中供养,质量提升更专业

  以前,荣成市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走的是传统布局老路——一个乡镇建有一个敬老院。随着时代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提高,敬老院位置分散不便管理、硬件设施陈旧、软件服务跟不上、管理效率低等问题逐步呈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护难题,2013年起,荣成市以调动市场、调整布局、提升质量为目标,先后投入5亿元,将24家乡镇敬老院整合升级成8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交由专业养老服务公司等社会力量运营,推动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目前,荣成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1228名,失能半失能供养率达70%以上。

  姜国文就是从大疃镇敬老院整合到荣成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中心居住的特困人员之一。他喜不自禁地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新生活、新感觉:“住在以前的敬老院时,吃穿不愁,觉得也挺好。来了这里才发现,老年生活可以更享福。工作人员一个赛一个的专业,特像样!地暖早早就热起来了,你看我暖和得都穿单衣了!”

  养好更要医好。荣成市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当地养老机构纷纷与市级医院开展深层次合作。荣成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中心的7号楼就是一家综合性医院,设有内科、外科、中医科、康复科、针灸推拿科等多个科室。不但有先进的医疗设施设备,中心还经常请权威专家来院坐诊。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正在做推拿理疗的何贵生。“以前住乡镇敬老院,哪能有这么专业的服务?搬来这里,在医生引导下坚持做针灸治疗,风湿腿疼明显缓解了不少。”何贵生说。

  “荣成的区域化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模式,让资源更集约、更有效。威海正在全市范围内着力推广这一模式。”威海市民政局局长栾波说。


三级监管促政策扎实落地

  “我们把乡镇敬老院整合成区域性敬老院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安全。”荣成市民政局局长王彤坦言,以前小、散、远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跟不上,老年人生活体验差,安全更是得不到保障。“借着整合的契机,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照《养老机构重大风险隐患检查指标》,我们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风险隐患逐项排查整改,并建立健全‘以管促养、以保促服’监管保障网络。”

  在集中供养层面,荣成市建立部门、镇街、机构三级监管网络。“民政局牵头,组织财政、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定期对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进行检查。”王彤介绍,镇街落实辖区敬老院监管主体责任,并明确具体责任人,经常性上门检查指导,“我们还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为每个敬老院配备了2名监督员,在院监督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在分散供养层面,该市畅通市、镇、村三级保障网络。市级负责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社会力量参与照料服务情况的考核和记录,镇级负责监护人照料服务协议履行情况考核,村级落实监护主体责任,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人监护情况进行考评。

  “我们还将荣成征信体系建设融入监管之中,对供养机构实施诚信‘红黑名单’管理,直接与奖补挂钩,推动养老机构加强自律,提升服务。”王彤说,“每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还人手一张‘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卡’,写明了供养金额、居家服务内容、定期巡访人、照料护理机构和监督举报电话。特困人员也成为我们监督管理的重要一环。”


     (中国社会报记者 周 亮 通讯员 张子龙 苗 家 毕俊娜)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