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异地申请不再难 跨省领取暖人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一年巡礼

发表日期:2022-05-16 10:04:02

地域户籍无限制

数据跑路更便捷

  “‘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回户籍地申请,节省了往返老家的时间和精力,也省下来一大笔交通费用,党的政策就是好。”这是家住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的肢体残疾人刘某芳,由户籍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高台子街道办理完成两项补贴之后发出的感慨。

  “跨省通办”实施之前,由于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属地化管理,根据补贴资金筹集发放、资格认定工作的需要,国务院规定残疾人必须在户籍地提出申请,并由户籍地进行资格认定审核、承担资金发放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残疾人因外出务工、投靠亲友、长期就医等原因,常年不在户籍地居住生活,如果按照政策要求到户籍地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会增加额外支出,残疾状况较重的残疾人也不便专程前往办理,导致部分残疾人不得不放弃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

  “跨省通办”的实施则为这部分残疾人解决了异地申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困难,切实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纳入了补贴范围。

  刘某芳就是“跨省通办”实施之后的受益者。她户籍在扎兰屯市高台子街道近郊村,外嫁到北京,在向当地民政部门咨询政策时,得知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好消息,当即向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核实材料及证件、登录办理平台上传照片、输入残疾人信息……仅用了十几分钟,工作人员就将刘某芳的申请信息录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并上传了电子版身份证、户口簿、残疾人证等证明材料,再将申请信息推送至扎兰屯市高台子街道。

  同样通过这个系统,扎兰屯市高台子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审定等相关程序后,当月就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拨付到刘某芳的银行账户。

  与刘某芳相似,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的贺女士夫妇同样是“跨省通办”的受益者。

  贺女士夫妇都是宁夏青铜峡市人,丈夫是精神一级残疾,因照顾他,贺女士一直抽不出时间返回老家为丈夫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从社区了解到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可以跨省、跨区域办理后,她立即联系银古路街道办事处民生服务中心,为丈夫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真的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个惠民政策,办事更方便、更省心了。”贺女士表示。

  据了解,宁夏各乡镇(街道)设置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窗口以来,共受理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35例。“从办理情况来看,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在政务服务办理中算不上一个高频事项,但正是因为‘跨省通办’的实现,打破了地域、户籍之间的限制,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体现了细节里的民生温度,体现了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真情。”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热心解答耐心讲

证与补贴同时办

  “你好,我娃是残疾人,如今我们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新县宝圩乡,但户口还在宁陕县四亩地镇,听说可以不回宁陕就能为他申办残疾人两项补贴,我想问一下怎么办理?”2021年6月的一天,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残联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残疾儿童肖某监护人的咨询电话。

  类似的咨询,全国各地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的民政、残联工作人员都曾接到过。面对询问,工作人员会详细讲述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程序,因为他们知道电话那头是一个个翘首期盼的当事人,多耐心解释一番,会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政策的福利。

  2021年5月4日,河北省容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打开“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后,看到有一条网上申请事项待处理:那某,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翁嘎科镇人,患有多重残疾,欲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于是,工作人员打电话想了解一下具体情况,电话却无人接听。随后工作人员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我是聋哑人,请问你有什么事吗?”通过手机短信沟通得知,那某嫁到容城县小里镇黑龙口村,其丈夫也是聋哑人,工作人员向她表明可以到小里镇政府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5月6日,小里镇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为那某办理了“跨省通办”,5月7日,西盟县受理完成,并告知那某,从6月开始为其发放护理补贴。

  无论是宁陕县的肖某,还是容城县的那某,均在民政或残联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资格认定,开始每月定期领取户籍所在地发放的补贴。而家住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的吴女士,则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同时帮丈夫办理了残疾人证与残疾人两项补贴。

  2021年8月,吴女士来到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民政办为丈夫靳先生咨询残疾人证办理事宜。工作人员苏伟东热心解答的同时,了解到靳先生一家户籍地是重庆市奉节县,来珠海生活多年,便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好消息一并告知吴女士,并耐心详细地解释了政策和办事流程,以及所需提交的材料。

  2021年9月14日,吴女士带齐材料来到民政办为丈夫申请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仅用了10分钟便完成申请。9月22日,靳先生的补贴申请顺利通过了重庆市奉节县民政局审核,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知靳先生,自10月起,重庆市民政部门为靳先生发放每月7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得到消息的吴女士开心地说:“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10分钟就办好,为这项便民服务点赞!”

  为了更好地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全省各市、县(区)、乡镇(街道)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和系统操作培训,确保每一名经办人员都能熟练使用系统通办功能。“一方面要确保残疾人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办事程序,提高政策知晓率,另一方面经办人员要对业务办理的申请要求进行耐心解释,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为两项补贴申请‘跨省通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作上前一大步

服务更上一层楼

  在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同时,各地工作人员并没有局限于等残疾人上门,而是主动上前一步,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应有的权益。

  家住广东省中山市的王某新,患有视力一级残疾。早在全国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时,其户籍所在地江西省丰城市尚庄街道夫岭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曾多次联系王某新,告知两项补贴政策以及办理要求,希望他能回乡办理。可当时的王某新认为回丰城办理太麻烦,总说有时间回老家再办,后来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回家更不方便,所以一直没有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

  2021年4月22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全国实施。丰城市残联信息科通过排查发现了王某新的情况,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告知了这个好消息和具体的办理流程。

  2021年12月14日,王某新准备好材料向中山市小榄镇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丰城市尚庄街道收到推送信息后,立刻组织信息核查,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并在2021年12月21日受理提交,丰城市残联、民政部门当天就在系统上完成审核审批手续,当月就为其发放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事后,拿到护理补贴的王某新特意打电话向户籍所在地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与王某新相比,湖北省襄阳市的蔡先生拿到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过程则经历了一波三折。

  44岁的蔡先生是精神二级残疾,户籍地在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现住河北省三河市迎宾北路街道。2021年9月17日,蔡先生到三河市迎宾北路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民生保障窗口申请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提供了相应材料。9月24日,襄阳市樊城区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审核了蔡先生的申请材料,并按要求自9月起为蔡先生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可好事多磨,发放补贴时又出了问题。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发放补贴的银行对应的是湖北银行,蔡先生在三河市却无法办理湖北银行卡。无奈的蔡先生一个电话打到樊城区民政局求助,经过民政局与中原街道沟通协商,让蔡先生在三河市办理一张建行卡,由以建行发放补贴的街道代发,就这样,蔡先生顺利拿到了每月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工作人员热心的服务、真诚的帮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蔡先生的家人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就是党和政府送给残疾人实惠的大礼包。行走在为残疾人服务的路上,各地民政部门还在不断转变和改进政务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更为便捷、及时、贴心的服务,让他们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