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召开2024年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

2024-03-26 09:49:2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jpg

  3月25日,广东省民政厅、省林业局联合召开2024年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就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安全管理、森林防灭火等工作作出部署。省民政厅党组书记丁红都、厅长张晨,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处处长黄少锋出席会议。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握形势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加强形势会商研判,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打赢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攻坚仗。

  会议要求,民政、林业部门要齐心协力、并肩作战,把握形势要求,突出重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安全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落实整治措施、整治期限和整治责任人。要确保祭扫现场安全,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要坚持便民利民,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要不折不扣落实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要提升交通保障水平和医疗处置能力,提前做好交通指引,科学合理设置医疗急救点,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要坚持移风易俗,广泛宣传引导,组织开展骨灰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积极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深入宣传殡葬政策法规、殡葬改革成果及先进典型案例。要举办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日”“服务体验日”等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殡葬行业。

  会议强调,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清明祭扫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设立清明工作专班,严格落实负责同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确保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有力有效。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