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民政部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康过节

2024-02-07 16:45:2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春节将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时刻牵挂在各级民政干部的心头。连日来,广东各级民政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加强走访摸排、慰问探视等举措,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用心用情守护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农村留守老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康过年。

  2023年12月,广东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4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含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补助资金,并督促各地春节前将当月应发的各类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同时,要求各地根据春节期间物价变化情况,及时按规定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 加大力度

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岁末年终,广东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为迅速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防寒保暖,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省民政厅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低温冰冻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做好极端天气各项保障举措,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强化救助帮扶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节、平安过冬;同时,1月下旬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肇庆、云浮等地市开展现场督导,并检查民政服务机构低温冰冻防御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

  各地民政部门迅速响应,抓好落实。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2日广东受今年首场寒潮影响以来,全省共巡查探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等困难群众47.2万人次。各地市发放棉被、防寒内衣、厚外套、被子、毛衣、方便面、八宝粥、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物资共计折款609万元。春节期间,各地将继续加大走访慰问力度,采取入户探访、电话访问、发放御寒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方式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此外,全省社会救助服务热线、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热线,以及“省级未成年人保护热线(0769-87127138或通过12345转接)”春节期间“不打烊”,持续提供政策咨询、转介救助等服务。

1-1 肇庆.png

图:近日,肇庆市开展“五马巡城 寒冬送暖”活动,入户慰问低保户老人并送上拐杖以及家中必备药物。
(图源:肇庆市民政局)

1-2 广州.jpg

图:春节前夕,广州市慈善会开展“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链接11家爱心企业,筹集款物价值近90万元,为困难群众送上4126个“新春心愿包”。
(图源:广州市民政局)

1-3 清远.jpg

图:清远市慈善总会开展“关爱‘一老一小’,慈善送温暖——2024年“新春福包计划”活动,
为617位70岁以上特困老人及21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送上新春福包。

(图源:清远市慈善总会)

1-4.jpg

图:广东省级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提供24小时政策咨询、转介救助等服务。

(图源: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 聚焦精度

落实落细“一老一小”关爱帮扶

  走进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孩子们都穿上了新衣服、新鞋子迎新年。在暖意融融的餐厅里,孩子们在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厨师们精心搭配的营养餐:卤鸡腿、白灼虾、土豆炖牛腩、西红柿炒鸡蛋、排骨汤……厨师们还熬制了雪梨水、红糖姜茶等,保证孩子们吃得营养健康。“为了让孩子们温暖过节,我们在吃、穿、住、用等方面努力把他们照顾好。”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2-1.jpg

图:2024年首场寒潮来袭,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增添加厚的棉被。

2-2.jpg

图: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孩子们领新衣服、新鞋子。

(图源: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这是春节前夕各地民政部门加强对“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关心关爱的缩影。连日来,各地加强走访探视,落实服务保障,做到精准帮扶、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内的服务对象,各地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为院内每一位老人和儿童增添御寒的衣服、棉被;全面排查调试空调、热水器、暖气等电器设备,保证安全供暖;此外,结合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等工作,对体弱、抗寒能力较差的服务对象进行重点看护,适时组织冬季食补等。全省养老机构储备被褥、衣物等防寒御暖物资9.6万份。全省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储备被褥、衣物共4.5万套,其他防寒保暖物资1.3万份。

  对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及其他类型困境儿童,充分动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在春节前加强走访探视,重点关注父母外出务工就地过年、家庭监护缺失、监护能力不足的儿童,强化监护责任落实。据统计,“两节”期间,全省共走访慰问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其他困境儿童共计36.58万人次;累计派送面食、粮油等生活物资26875份,被褥、衣物等防寒御暖物资28321份。同时,在2024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广东省民政厅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团团圆圆过新年·童乐圆梦”公益活动,为韶关、肇庆、清远市共1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送上新年“微心愿”礼物,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全省积极发挥各方力量,通过上门探访、电话问候等方式开展春节前探访关爱服务,为服务对象送上生活物资和防寒取暖用品。自1月以来,全省累计上门探访21.1万人次,电话探访10.7万人次;互联网音(视)频探访1.9万人次,派送面食、粮油、被褥等物资数量近9万份。

2-3.jpg

图:在广东省民政厅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团团圆圆过新年·童乐圆梦”公益活动中,
韶关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入户为当地留守儿童送上新年“微心愿”礼物。(图源:新快报)

2-4.jpg

图:阳春市八甲镇双百社工链接资源,到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家中送上防寒衣物和棉被。
(图源:阳春市民政局)

2-5.jpg

图:阳春市民政局组织社工及志愿者到河西街道开展敬老关爱系列活动。
在惠民政策宣传环节,重点宣传了高龄津贴的申请条件及发放标准,介绍养老诈骗常见陷阱及防范策略。

(图源:阳春市民政局)

2-6.jpg

图:1月25日,清远英德市沙口镇红峰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揭牌暨长者饭堂正式运营,同步举办新春老年人团拜会,
村中60岁以上长者边吃大盘菜边观赏节目,80岁以上长者还可领取100元新春慰问金。(图源:英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7.jpg

图:2月6日,南海区儿童福利院招募志愿者,与福利院工作人员一起陪同院内孩子走进南海区千灯湖花市“行花街”。
(图源:南海区儿童福利院)


■ 提升温度

用心用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两节”期间正值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中,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认真落实街面巡查,对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耐心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临时遇困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对确实不愿进站的,主动提供帮助;同时妥善做好站内受助人员生活照料,全力保障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温暖平安过冬。

  据统计,自2023年11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开展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共2.8万次,出动救助车辆3.9万车次,街面巡查共出动工作人员11.7万人次,街面主动发现共救助1.38万人次,发放棉被3800多床、棉衣裤4300多件,面包、方便面、水等食品3.7万件。

  此外,落实急难救助方面,各地对因低温冰冻天气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发放保暖衣被、食物、饮用水等物资,对于救助金或实物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按实际情况提供转介服务。据悉,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可向经常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3-1.jpg

图:寒潮低温天气来袭,肇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乞讨人员送上姜汤。
(图源:肇庆市融媒体中心)

3-2.jpg

图:东莞市救助管理站为流浪人员准备暖心的新年礼包:含棉大衣、棉鞋、棉裤、八宝粥、泡面、水等物资。

3-3.jpg

图:东莞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寒冬送温暖”街面救助服务,为流浪人员派发厚棉被并叮嘱他们有困难随时到救助站。

(图源:东莞市救助管理站)

3-4.jpg

图:2024年1月24日,中风偏瘫、无法自行返乡的陈叔在佛山市南海区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下,
坐上了开往广西贵港的动车,到站后陈叔用他仅能活动的右手比了个“剪刀手”,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2023年12月陈叔妻子病逝后,陈叔突发脑梗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没钱医治且无家属照料,即将处于流浪乞讨状态。
南海区救助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核查信息联系到陈叔家乡的哥哥姐姐,但由于亲属年迈且行动不便无法前来接领,
南海区救助站开展了温暖的跨省护送。

(图源:南海区救助站)

3-5.jpg

图:2月5日,汕头市救助管理站开展“饺香阵阵传年味,欢乐舞动迎新春”活动,让受助人员充分感受欢乐喜庆、温馨和谐的新春氛围。
(图源:汕头市救助管理站)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