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关于民政工作,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2024-01-24 09:06:0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截选自南方网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直播文字实录、南方+等新闻媒体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4年1月23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民生民政工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这些内容: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倾情倾力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七成,基层“三保”底线兜实兜牢,省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保障,率先实施集中供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累计建成“长者饭堂”3431家、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参事文史、地方志、档案、地震、气象等事业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小切口”中感受到“大变化”,幸福生活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促进共同富裕

  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等成本。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增加居家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供给,提供日间照料、膳食供应、护理保健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老年产品开发,开展“智慧助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老人和孩子牵动亿万家庭,我们要用心用情呵护好“一老一小”,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大文章。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把握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 2024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

  提升“一老一小”综合服务水平。

  为3.1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提前一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8.6万户改造计划。深化“长者饭堂”建设,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提升行动,全面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提高到38%、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提高到63%。免费为58.8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采取公益捐赠方式,为全省超1700家已备案托育机构统一购买在托婴幼儿意外责任保险。

  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

  逐步缩小城乡社会救助差距,农村低保标准占城镇低保标准的比例达到75%以上,城乡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现行水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95元、261元提高到202元、270元。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省定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2017元提高到2295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从每人每月1359元提高到1484元,集中供养、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别按照集中供养、散居孤儿的保障标准执行。


  (文稿来源:广东省民政厅截选自南方网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直播文字实录、南方+等新闻媒体)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