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接续奋斗又一年: 幸福账单增添民生暖色

2024-01-15 10:58:44 来源:中国社会报、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习近平主席在二○二四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2023年,各地为民解忧办实事,积极回应民生期待,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为“幸福账单”。新年伊始,各地以人民福祉为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广泛征求意见,列出民生工程、实事清单等,其中涵盖许多民政内容。本报特予摘录,以飨读者。——编者

排忧解难
交出亮眼答卷

  2023年,各地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实事清单等的落实,回应群众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特殊群体关爱等工作的期盼,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答卷。

        天津市:提高0至7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费用补助标准,上限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每人每年2.4万元。建设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河北省:对7.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月840元、每月670元,平均增幅6.6%。城市“一刻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功能拓展延伸,全区共建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等设施1685个、为老餐厅629个、家庭养老床位1万余张,服务覆盖率达到97.6%;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47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33%。

        吉林省:新建100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81个社区老年食堂。

        上海市: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目标提前超额完成,截至2023年10月,共新增养老床位5510张。

        河南省:截至2023年10月,已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7265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1%;39995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4%。

        湖北省:截至2023年11月底已经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6842户,提前超额完成1842户,完成率为107%。

        湖南省:全省城市低保平均标准提高至每月657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至每年5849元。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提高至每月1129.6元,集中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提高至每月1568.7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标准平均提高至每月89.7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平均提高至每月83.4元。养老机构新增5746张护理型床位,完成33194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广东省:为超过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

        重庆市:截至2023年11月,城乡低保对象77.8万人。从2023年9月1日起调整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相关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2.5%和3.27%。全市打造养老服务“中心带站”联合体216个,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站2728个,累计提供助餐、助医、助急等服务70余万次。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100余张、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1.3万余户。

        四川省:城乡低保人均标准分别比2022年提高60元和53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低限分别比2022年提高78元和69元。开展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截至2023年10月底,已覆盖23.69万人。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

        贵州省:制发《贵州省2023年城乡低保标准和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标方案》,全省机构集中养育、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分别达到1800元、130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保障标准执行。

        甘肃省:完成100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完成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项目。

        宁夏回族自治区:8.1万困难群众新纳入城乡低保,高龄津贴覆盖80周岁以上全体老年人。


共同努力
办好家事国事

  2024年,各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推出民生工程、实事清单等,努力办好家事国事。

        河北省:《河北省2024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主要任务包括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对全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支持4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新增养老护理员持证人员3000人以上。精准助残服务工程,全年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辅助器具适配、职业培训和就业、托养、助学、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评定补贴等服务25万人次以上。

        广东省:出台《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实施养老领域民生工程,具体包括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扩面提质行动、实施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医养康养深度结合行动。明确到2027年,全省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65%以上,其中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2万户;全省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人次达到28万;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超50%。

        西藏自治区:在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工作安排中提到实施21项民生实事。老年人高龄补贴和失能补贴将提标120元,达到每人每年720元,边境地区再提标10%。高龄老人健康补贴标准将提标200元,百岁以上老年人不低于每人每年1700元、90至99周岁老年人不低于每人每年1400元、80至89周岁老年人不低于每人每年1200元,边境地区再提标10%。二类区、三类区、四类区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将分别提标123元、148元、166元,达到每人每月1354元、每人每月1625元、每人每月1828元。二类区、三类区、四类区社会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将分别提标60元、72元、81元,达到每人每月660元、每人每月792元、每人每月891元,二类区、三类区、四类区机构临时监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将分别提标123元、148元、166元,达到每人每月1354元、每人每月1625元、每人每月1828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将提标20元,达到每人每月1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将提标40元,达到每人每月240元。

倾听民声
回应急难愁盼

  一些省份还通过网络向群众问计问策,或召开会议强调要在新的一年把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北京市: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9个方面34项2024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邀请市民积极参与投票。34个民生实事项目中涵盖养老和残疾人服务。新建具备社区食堂、老年学堂、康养娱乐等功能的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00个;新建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40个;新建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新建养老助餐点300个。

       吉林省: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就2024年全省民生实事安排征求意见。包含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不低于省定指导水平;救助恶性肿瘤、血友病、白内障、股骨头坏死等疾病困难患者1200名以上;对考入本科院校的困难家庭考生每人资助3000元,实现救助全覆盖;为10万名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基本康复服务;为1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建设30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100个老年食堂;为8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上海市:2023年12月19日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谋划2024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指出要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重点,持续加大惠民力度。既要重视解决各方关注的民生大事,也要注意解决部分市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关键小事”。

       浙江省:2023年12月28日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抓紧列出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细清单,把工作具体到每个项目、每个点位。

       福建省:向全社会征集2024年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征集预选原则包括: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事业短板,着重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社会覆盖面广、民生关联度大的问题。

       湖南省: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前设置2024年湖南“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初选投票活动专题。票选通道31个初选项目中包括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建设老年助餐服务点、提质改造老年学校、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善困难儿童的居住和学习环境、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保障标准、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内容。

       海南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征集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公告,主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涉及事项类别包括养老。

       重庆市:市发展改革委公开征集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征集内容包括社会保障、养老托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4年民生实事建议,涉及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基本社会服务)、社会救济(社会救助)、养老托育。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