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困难群众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2023-12-15 23:10:1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3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寒潮影响,16日起广东将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并伴随小雨的天气过程,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9-13℃。粤北高寒山区有5℃以下的低温和冰冻,局部有冻雨或雨夹雪。12月15日,广东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迅速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冬。

  省民政厅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达到相应条件时,立即启动价格补贴机制。降温期间,属地民政部门要通过上门探访、电话问候、视频连线等方式,密切关注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情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摸排,增加探视频次,加强关心关爱。

  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要结合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加强老年人、儿童身体检测,适时开展冬季食补等活动。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要落实防寒保暖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启用空调、暖气等取暖设备,为服务对象提供充足的棉被、冬衣等防寒物资,保障机构内住养人员安全御寒。救助管理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在极端恶劣天气下,要建立临时庇护点,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认真落实街面巡查职责,重点针对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的区域加大巡查的频次和力度,扩大巡查覆盖面,及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街头露宿人员等困难群众进站受助,对确实不愿进站的通过发放棉衣、棉裤等御寒保暖衣物及食品等物资进行妥善安置。

  落实急难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效能。对因低温冰冻天气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用足用好临时救助备用金,情况紧急的,可实行“分级审批”“先行救助”,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对实施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群众,采取“一事一议”,适当提高临时救助额度。可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发放保暖衣被、食物、饮用水等,对于救助金或实物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按实际情况提供转介服务。

  各地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密切跟踪降温发生过程,从严从细落实防寒等安全措施。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广东省各市及各县(市、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电话可登录广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查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