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印发“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
——实施养老领域民生工程 4项重点任务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3-12-14 12:22:54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9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日前,《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下称“行动计划”)印发实施,明确广东将实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育儿、交通、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安等“民生十大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目标到2027年,十大民生领域落地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补齐一批民生短板弱项,破解一批民生难题,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民生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建立。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养老领域民生工程”。通过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扩面提质行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能力提升行动、医养康养深度结合行动等四大重点任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基本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扩面提质行动。到2027年,全省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65%以上,其中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65%以上。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统筹利用财政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保障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加快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到2027年,全省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2万户。逐步健全县镇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7年,全省打造不少于21个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实施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推进养老机构照护服务能力提升,到2027年,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有率达100%,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星级覆盖率提升,到2027年,按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标准,评定为一级(即一星级,下同)至二级服务等级的乡镇级公办养老机构、评定为二级至三级服务等级的县级公办养老机构建有率维持在80%以上。推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常态化,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运营秩序、养老资金使用和从业人员监管。

  实施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开展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优先对特困、低保老年人进行全面能力综合评估,实现结果跨部门互认共享,到2027年,实现80岁以上有集中供养意愿及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且申请集中照护服务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全覆盖。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到2027年,经认定的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不少于100家,全省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人次达到28万,全省养老机构院长和养老护理员培训上岗率均达到100%。

  实施医养康养深度结合行动。实施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27年,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超50%,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超67%。建设示范性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以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疾病诊治、护理、康复、安宁疗护为主,兼顾日常生活照料的医养结合服务,到2027年,全省打造不少于40所普惠型、示范性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中心。



       文件原文: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