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召开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三次(扩大)会议

2023-09-28 20:13:5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9月27日,广东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三次(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推进我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省民政厅通报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建体系、补短板、扩供给、增活力、强质量,基本构建起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强调,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出发,坚持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补充、社会参与、家庭支持的工作思路,整合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回答好“谁来养老”的问题。二要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的基本需求,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回答好“给谁养老”的问题。要完善农村特困老人供养保障制度;完善补贴制度,加快完善基层养老服务综合体配套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护理型床位供给。三要聚焦老年人养老需求,健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机制,回答好“怎样养老”的问题。要夯实“兜底供养”,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底线民生服务保障;壮大“普惠供给”,满足老年人以失能照护为核心的基本服务需求;支持“市场配置”,为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提供基础要素支撑,推动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部门联动,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在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全面摸清基本养老服务对象需求、增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基本养老服务质量监管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我省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