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2023-08-09 18:41:1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85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视频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8月8日,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熊松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重点介绍民政部门着力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并交流解答听众、观众、网友关心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社会组织等民政热点问题。经媒体评议团、专家评论员和在线网友进行评分,广东省民政厅获91.3分。

已编辑图片

  在“民声对话”环节,熊松副厅长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广东民政系统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一目标,不断健全“广覆盖、保基本、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构建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中高端市场可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在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方面,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共1726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超过2.1万个。养老床位45.25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24.73万张,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床位20.52万张。全省城市“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和农村“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不断完善,“15分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在落实物质帮助、关爱服务方面,全省21个地市均建立普惠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补)贴制度,惠及311万名老年人。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将全省2.8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关爱服务范围。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方面,省民政厅自2016年起指导各地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目前全省共有“长者饭堂”2401家、日均提供助餐服务4.98万人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主题教育办联合省民政厅印发通知文件,明确提出把深化“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民生项目清单。接下来,省民政厅将制定全省“长者饭堂”提质增效的工作方案,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老年助餐有效模式,重点指导偏远、欠发达的农村、城郊地区开展邻里互助式助餐服务,逐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服务网络。在帮助居家养老老年人实现更舒适安全的生活方面,省政府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纳入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改造不少于8.6万户,目前已累计改造超过3.4万户。接下来,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广东省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广东版”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将国家清单的16条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涵盖物质帮助、照护服务、社会优待、关爱服务等4方面内容,回答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等关键问题。文件的出台将为解决广东1700多万常住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在“民声现场”环节,记者走进佛山市禅城区南浦社区,了解社区社会组织——南浦社区曲艺团为弘扬佛山岭南文化而组织辖区内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及儿童进行曲艺学习、交流活动。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处长蒋南介绍,全省共有社区社会组织11.9万个;2021年以来全省社区社会组织举办活动9.7万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多万人。近年来,省民政厅通过强化政策创新、完善培育平台、加强人才培训等举措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截至今年7月,全省共有孵化基地317个,覆盖80%左右的县区;2021年以来各级党委、投入3.6亿元购买服务项目5600多个。目前,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链接社会资源等方式给予社区社会组织资金支持,下一步,将指导当地民政部门结合实际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更好服务社区居民。

  “民声调查”环节播放了两个调查视频。首先,是对“长者饭堂如何办得更好”的调查。养老服务处处长张东霞表示,建设长者饭堂的原则是兜底线、保基本、促普惠,主要为城乡特困、低保家庭、高龄、失能、独居、空巢、留守等老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在满足这部分老人需求基础上,逐步惠及所有有需要的老年朋友。接下来,省民政厅主要从三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加快服务网络建设。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一增长、两提升”目标:“一增长”是全省“长者饭堂”增长到3000个以上;“两提升”是助餐配餐服务供给能力实现有效提升,基本满足村(居)老年人“长者饭堂”就餐需求;配餐到户能力实现提升,基本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用餐需求。到2025年底,实现城乡全覆盖。二是促进多元供给。推广“长者饭堂”建设“五种模式”,即自建厨房、单位饭堂专区(窗)、集体用餐配送、餐饮企业参与助餐配餐(企业中央厨房配送)、邻里互助模式;鼓励采取“四个一点”筹资保障方式,即“政府补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慈善捐助一点、个人缴纳一点”。政府加大资源供给和政策优惠,通过找场地、补运营、降税费等方式支持“长者饭堂”健康运营、优化服务。三是鼓励全社会参与。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乡贤能人等以慈善捐助方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

  其次,是对“困难群众希望从低保户转特困人员的调查。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表示,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时,首先要通过“广东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核查家庭经济状况,该系统汇集了12个政府部门、28个商业银行以及证券等金融机构、共20类与家庭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信息,为精准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提供了数据支撑;申请受理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调查核实,完成申请人家庭生活状况综合评估工作,并提出审核意见。目前社会救助政策是比较完善的,但在执行过程中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和政策解释方面存在不足。接下来,将不断丰富“广东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的数据资源,进一步提升数据的精准度并加大主动发现力度,加强业务培训,用心用情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