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会

2023-07-16 11:00:3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6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7月13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以及民政部的部署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丁红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厅长张晨作工作部署。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已编辑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实践探索。截至2023年5月底,全省共有“长者饭堂”2401家。

  会议强调,深化“长者饭堂”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有效解决居家老年人就餐方面急难愁盼问题的务实举措,是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广东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以实际行动顺应新期盼、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握重点,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要组织力量高位推动。要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推动"长者饭堂"建设落地见效。民政部门由“一把手”负总责,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完善组织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时间表、任务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施。二要制定合理可及的目标。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情况,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辖区老年人就餐需求,制定合理可及目标,不能“一刀切”;要坚持保基本、促普惠、广覆盖、易触及、可持续,重点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就餐需求,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不断提高助餐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有效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助餐服务需求。三要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把“长者饭堂”建设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学习国外先进,对标全国最优,激发创新动力,不断优化提升。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梳理、研究并推动解决。五要发动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在发挥政府统筹和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支持社会企业开展助餐服务,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乡贤能人等以慈善捐助方式参与“长者饭堂”建设,鼓励多元化供给、多业态发展。六要强化科技赋能手段积极打造全省居家养老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数据采集和功能整合,对接多元助餐供给资源和信息,拓展网络订餐、送餐上门等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用餐体验。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准确掌握群众需求,找准深化“长者饭堂”建设的路子;结合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公益性定位、专业化运营、体系化建构、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在“长者饭堂”扩面增量上取得新突破;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重点补齐农村、远郊地区老年助餐服务短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更多重视和支持,深入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重大疑难问题,要提请党委和政府研究并推动解决,不断调整优化政策政策,扎实稳妥有序推进。要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依托各级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工作统筹、组织协调及督促指导,强化上下联动、融合 贯通;要协同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长者饭堂”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政策合力。

  会上,广州、中山、汕尾、阳江、韶关市民政局分别代表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言。

  省民政厅副厅长熊松,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出席会议。省民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21个地级以上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养老服务科(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