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视频调度会 深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12:37:4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02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民政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4月14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视频调度会议,交流经验做法,分析问题不足,部署重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陈奇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广东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儿童福利保障范围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孤儿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等保障制度日臻完善。特别是部署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以来,在全国率先实施集中供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各级财政投入近5亿元建强市级儿童福利机构,新增工作人员500余人,47家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向市级儿童福利机构移交儿童600余人,其中已有42家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同步转型开展未成年救助保护工作等。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更是破解当前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瓶颈难题的迫切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奇副厅长强调,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主要目的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建强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大力推动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建设,开展区域性集中养育。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要把机构内集中养育儿童移交后适当整合,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各地要着力在建强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上下功夫,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报告,集中建设一个区域性集中养育儿童福利机构。要着力在做好儿童移交接收工作上下功夫,原则上“户随人走”,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将儿童户籍、学籍、档案、监护权等一并转交地市。要着力在开展养治教康社一体化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类家庭式养育模式,加强与教育、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康复等保障,并充分发挥社工在儿童保护和专业服务督导等方面的作用。

  陈奇副厅长强调,各地要算好时间帐,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尤其是时序进度较慢的,更要强化时间节点意识,抢时间、抢速度、抢进度,解决好进度问题。要算好成效帐,重点优化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设置、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养治教康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同步转型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解决好定位问题。要算好长远帐,制定“一院一策”移交方案,既要细致考虑儿童移交细节,又要统筹机构长远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人才队伍、运营经费等保障,解决好长效问题。

  陈奇副厅长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转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统筹协调,分管领导要牵头督促落实,尚未建立工作专班的地市要抓紧建立,全力推进。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横向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省里继续将儿童福利机构优化转型列入2023年平安广东建设和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内容,开展季度调度,各地要通过现场调研、视频督导、书面提醒、座谈检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全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州、江门、惠州、河源、汕尾、揭阳等6市民政局作交流发言。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张峰作总结讲评。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处、股)负责人及各级儿童福利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