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全省社会事务工作视频会议

2023-03-22 18:21:59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02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png

  3月21日,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全省社会事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全国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社会事务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推动我省社会事务工作上台阶、走前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民政部的有力指导以及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社会事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事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婚俗改革进一步深化,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有力开展。确定深圳市福田区等6个区(市)为第二批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共10个。广东省全年“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办理量居全国首位。东莞市深入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工作。二是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广州等10个地市对18个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场地搬迁和升级改造。经省政府同意,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姻登记业务。三是服务能力取得新提升。殡葬服务有力有效,残疾人福利水平稳步提高,婚姻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继续落实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2022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8元和252元,将困难生活补贴范围扩大到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步之年,是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开局之年。全省社会事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国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着力抓示范、抓质量、抓安全、抓改革、抓发展,全面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创全国第一。要持续规范殡葬管理。全省要建设若干个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每个地市建设1-2个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地民政部门要提高认识,全力做好清明祭扫工作,广泛宣传贯彻《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加强学习培训,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和保障措施,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要创新婚姻登记管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升级打造一批登记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到位、服务能力优质的婚姻登记机关。开展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优化整合乡镇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开展婚俗改革试点中期评估,总结推广典型案例。推动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普遍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免费提供婚前辅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继续深化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婚姻档案电子化工作任务。要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扩面工作。2023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95元和261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纳入困难生活补贴范围。加快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积极开展“精康融合行动”,制定推进“精康融合行动”实施方案。

  会上,广州、深圳、东莞、茂名市民政局作交流发言。

  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分管局领导,社会事务科(处)、殡葬管理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