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召开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

2023-03-04 16:03:19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9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月3日上午,广东召开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省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分管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统筹大救助体系建设,构建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定出台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制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办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方案、特困人员工作规定、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文件。二是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始终保持在70%以上,各项救助标准保持全国前列。三是智慧救助高效赋能。全面开展“异地受理、全省通办”服务,困难群众申请救助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精准核对能力持续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联合排查的精准性、针对性大幅提升。四是社会力量作用凸显。积极发展慈善救助,救助方式不断优化,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更加多元化,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长效保障机制和长期服务救助机制不断健全。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工作体系高效、制度政策衔接、智慧救助精准、救助水平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兜底功能牢靠”的分层分类、可视可感的社会救助新格局,不断改进和提升救助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可及性、精准性,确保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更为密实牢靠。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明确目标定位,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社会救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工作定位,按照中央和省的政策文件中明确的社会救助指标,细化量化目标任务,认真补短板、强弱项;鼓励示范引领,在社会救助政策创制、资源统筹、信息赋能、服务供给等方面,要勇于打破惯例、先行先试,克服经验主义、路径依赖,率先打造一批示范标杆。二是坚持分类施助,强化政策供给,不断优化分层分类的救助体系。加强分类救助,持续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强化政策衔接,加强社会救助各项政策之间,以及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险政策之间的有效衔接,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基本民生保障网络,形成衔接无缝隙、保障无盲区的完整救助链条;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大局,促进粤港澳三地社会救助领域制度规则衔接、优势互补。三是坚持“一网统管”,增强救助效能,提升智慧救助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挥大数据效能,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打通部门壁垒,切实提高数据共享意愿,优化全流程在线办理程序;建设大救助平台,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集成改革,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机制,加强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精准对接供需,完善救助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的信息对接、项目发布的工作联系机制,推进困难家庭救助需求综合评估,切实做到救助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四是坚持动态监测,精准救助帮扶,有效衔接和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动态监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排查预警区域性、规模性的返贫风险,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协同和研判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完善帮扶政策,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做好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兜底保障,及早谋划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后制度安排,研究建立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做好救助帮扶,乡村振兴部门要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民政部门要优化低保审核确认流程,推进脱贫人口与低收入人口救助体系衔接,地方金融部门要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我省社会救助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切实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抓社会救助工作的主体责任,压实各成员单位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的具体责任,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工作合力。要聚焦工作体系是否健全顺畅、政策制度是否全面衔接、智慧救助是否高效精准、社会力量参与是否多元主动等方面,坚持转作风、深调研、真落实,真正找准目标定位,找准薄弱短板,为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要强化督查,充分发挥督查“指挥棒”作用,把重点任务摆进监督检查工作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会上,省民政厅通报了2022年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医保局、团省委等4个成员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审议了《广东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工作要点》。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32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