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双百工程”专业能力提升视频培训班

2022-12-20 12:06:1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3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2月19日,广东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双百工程”专业能力提升视频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双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的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陈奇副厅长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陈奇副厅长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党中央高度重视通过兜底民生服务增进民生福祉,为“双百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双百”社工作为兜底民生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提升“双百”社工专业能力,是提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品质的关键,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基层兜底民生服务成效。

  陈奇副厅长强调,要把加强“双百”社工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是以党建引领把牢专业方向。把党建工作与专业能力建设深度融合,引领社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员社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狠抓政治理论学习、设立“党员先锋岗”、大力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建活动等形式,提升社工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以常态培训丰富专业知识。研究制定“双百”社工专业人才培训规划,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形成理论指导、面向实践、提质增能的培训模式。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开展政策法规、职业伦理、专业理论和实务技能的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建立健全社工站内部学习机制,组织外出培训学习和交流互访,进一步开拓视野、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积极鼓励社工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三是以实地督导提升专业能力。各地要建立健全督导人员选拔培养、使用管理、继续教育、考核评估、激励保障等制度,做好督导工作过程监控和成效评估。督导人员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长开展督导工作,提供行政性、教育性、支持性督导,推动团队成长和一线社工专业成长。四是以服务规范改进专业作风。积极开展社会工作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扎根基层、注重实践、务实进取、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将社工推到群众中去,重点做好扶弱帮困、“雪中送炭”的基础服务工作,真正成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搜寻者、贴心人、服务生、守护者。推动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指导社工按照规范的服务程序开展专业服务。五是以良好保障激发专业活力。健全完善具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和福利政策,进一步提升社工的职业地位。广泛宣传社工在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营造关心、理解、尊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在培训班上以《打通兜底民生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政策实践“最后一米”——个案救助与社区共治协同发展的“双百”社会工作实务模式解析》为题进行授课。培训班还深入解读《“双百工程”社工站业务工作指引(第一版)》,并讲解“双百工程”个案救助方法技巧与服务管理。

  各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分管局领导、社会工作科(处)负责人、“双百工程”督导人员,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领导、社会工作股(科)负责人、乡镇(街道)社工站副站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