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民政这十年 | 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

2022-10-09 17:55:4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215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事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慈善事业已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兜底保障制度的有益补充、实现社会第三次分配的关键要素。

  心中有爱,行中有善。十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广东各级民政部门以民生保障和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工作开拓创新、志愿服务提质扩面,营造了人人向上向善良好氛围,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展现新姿态

  广东慈善事业在创新中蓬勃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方面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在教育、医疗、助残、养老、救灾、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发挥第三次分配方面作用日益彰显。十年来,打造了“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大爱救心”等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广东慈善品牌,连续承办9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搭建全国性慈善交流平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广东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超过60亿元用于抗击疫情,并对全国各地抗疫工作进行了广泛支援。2020年5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培育慈善主体、拓宽参与渠道、激发慈善活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强监督管理、健全保障机制等6大方面提出21条硬举措,着力打造慈善主体多元化、参与渠道便民化、服务形式多样化、制度政策体系化的“大慈善”工作体系。全省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文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广东从慈善大省向慈善强省迈进。


图片2.png


图为:2020年5月,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图片1.png


图为:中国慈展会永久落户深圳


  社会工作创新探索取得新突破

  这十年,广东着力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服务地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服务对象更加聚焦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逐步走出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飞跃。全省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14.7万人,累计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584家,均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至2020年,省民政厅组织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分两期试点建设407个镇(街)社工站,1700多名社工扎根村(居)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2020年11月,省民政厅在全面总结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经验的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启动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实现“全省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为主要目标,打造一支近3万人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重点保障数百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为他们统筹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省委、省政府将“双百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写进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省级财政安排3年补助资金近15亿元,是近年来广东重视程度最高、工作力度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成并运营1629个镇(街)社工站,社工1.4万人,如期实现全省镇(街)社工站100%全覆盖的目标。当前,正在组织招聘1.48万人,预计2022年底前将实现两个“100%覆盖”的目标。

 1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双百”社工和社区志愿者庆祝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周年.jpg

图为:清远“双百”社工和社区志愿者庆祝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周年


        2 茂名“双百”社工与村民“三同”,从日常生活视角与村民建立信任关系.png  

图为:茂名“双百”社工与村民“三同”(即同工作、同生活、同劳动),从日常生活着手与村民建立信任关系


  志愿服务工作提质扩面再上新台阶

  十年来,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制度体系不断健全,阵地网络不断拓展,组织队伍不断壮大,作用效果不断强化,在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显,志愿服务事业向制度化、经常化、专业化发展。省民政厅牵头修订《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2020年11月27日经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志愿服务协议示范文本》等政策文件,稳步推进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抽查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以志愿服务法规为核心、志愿服务专项政策为补充的制度体系。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作为重点内容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重大政策文件,着力提高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民政领域志愿服务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成立民政领域志愿服务组织500多个,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万多支,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1000多万人次。在各类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建设23673个志愿服务站点,在社会救助、养老、困境儿童等领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亿小时。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依法有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效解决基层防疫工作力量不足的难题。


  清远市民政局开展常态化的“逢8出发”志愿服务活动。.jpg

图为:清远市民政局开展常态化的“逢8出发”志愿服务活动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东民政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引导慈善与社工力量更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微信图片_20221009175720.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