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统筹部署 多措并举
广东民政持续推进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向深向好发展

2022-07-14 09:38:4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5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兜牢乡村振兴的民生底线,广东省民政厅部署于今年3月至9月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作为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八大专项行动之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聚焦原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序推进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民政救助政策有效衔接,全面落实《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完善低收入人口预警响应处置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托底功能。

  今年4月,省民政厅对市、县、镇三级共计186名专项行动负责同志进行了再动员再培训。5月,省民政厅派出共4批13人次,赴阳江、湛江、茂名、肇庆、云浮等地市进行实地指导。6月上旬,省民政厅联合省乡村振兴局,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7个单位对粤东西北12个市和惠州、肇庆市进行了集中排查督导。同时,通过逐月台账比对分析、按季度情况通报、厅党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等措施,保障专项行动的质量和效果。

  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核查数442595户,完成率86.4%;认定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26776户、80170人,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持续推进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查进度,对符合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条件的及时纳入,对不符合条件的,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审慎有序退出;加快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认定和衔接速度,及时落实“单人保”和专项救助政策;快速处置低收入人口预警信息,有效落实救助措施,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安全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